十二年國教排富148萬 江揆:若干年後全面免學費

記者林駿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19日表示,十二年國教高中免學費的門檻「確定調至家戶年所得148萬元」,省下的經費將用於高中職優質化、弭平城鄉落差、加強補救教學;至於何時能全面免學費,他相信「再過若干年之後,我們一定有辦法讓全部家庭免學費。」

江宜樺出席政府服務品質獎頒獎典禮時,被問到十二年國教排富門檻是否確定,他表示十二年國教排富門檻確定調至家戶年總所得148萬,對年收入148萬的家庭而言,學費應該不會是太大的負擔,而且大部分的民眾都可以享受到免學費的政策。

江宜樺說,從103學年度開始,從高一新生先開始逐年展開免學費的政策,105年度高中職就能全部適用免學費標準。估計到105年能夠享有免學費高中生大概佔86%,約14.1%要負擔學費,達到替國家省教育經費目的。

至於何時可以全部免學費,江宜樺表示,要看未來幾年經濟成長情況及國家財政而定,高中職全面免學費是國家未來的方向,雖然目前時間還沒辦法確定,但是「相信再過若干年之後,我們一定有辦法讓全部家庭免學費」至於還不能完全免學費期間,會用教育經費做好高中職均質化與優質化的工作,提升每個社區高中職的教學品質,讓家長放心接受免試入學。

江宜樺說,排富政策並不會懲罰到誠實的納稅人,確實每個國家都有實際所得無法反映在實際稅收的情況,「仔細比較國內就讀一般認定的貴族高中職,他們的家庭年收入在148萬以上的確實佔相當多,但他們並沒有因此逃稅能變成年收入148萬以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