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求廢殺人責任制 2012年平均7.6天過勞死1人

▲提早刷退、責任制,雇主避加班費方法多,也是許多員工的夢魘。(圖 /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是許多員工在工作時最害怕的規定。工傷協會與各勞工團體25日到行政院門口抗議,要求廢除責任制,讓員工可以過健康的生活。

4月28日是國際工殤日,許多勞工團體,包括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全國自主勞工聯盟等勞工團體等等都前往行政院抗議責任制,並在門口上演「累到爆」行動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團指出,台灣許多勞工工時過長問題日益嚴重。從白領工程師、保全員、外科醫生到基層護理人員都必須背負責任制的包袱。勞工常因為超時工作,壓力過大導致過勞死或憂鬱輕生。據官方統計,101年平均每7.6天就有1名勞工因過勞而死傷。

▲員工多責任制!颱風假看得到放不到。(圖 /東森新聞)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表示,工會最近處理多起護理人員憂鬱自殺案例。醫院為省錢,常將護士跨科調動,使他們長久面對從事非專長科別護理工作,壓力大而憂鬱自殺。另外也有醫院用護理學生充當實習生,用責任制壓榨,甚至出現在安養中心必須獨力8至10病人的情況。

勞團認為,所有勞動者都需保障正常工時,提高基本工資。他們提出「廢除責任制」,並要求未依正常工時致勞工過勞,雇主應課以刑責。

▲簽約責任制免給加班費?勞委會:無效。(圖 /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