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0座大安森林公園良田已消失!學者籲禁蓋豪華農舍

▲台灣有許多人不事農業,卻假借農舍之名蓋豪華別墅,造成大量良田流失。(圖/民進黨前秘書長蘇嘉全的農舍)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在這10年內有相當1770座大安森林公園的耕地消失,15個台北市信義區的面積被拿去蓋「農舍」;老農津貼淪為政治籌碼,一年耗費5百億元。中研院20日公布「農業政策與科技研究建議書」,提出諸多終止台灣農業怪象辦法,強調若再不改善,「未來十年北台灣將無完整耕地」絕非危言聳聽。

中研院召集26位農業專家,於2012年底完成「農業議題建議書」,並在兩周前送至總統府及行政院。建議書指出,自2000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正放寬農地分割限制與農宅興建資格以來,台灣大量優良農田快速流失,加上長期休耕影響,造成我國糧食自給率偏低。

有些人不經營農業,卻到都市近郊購買農地、登記為農民,假蓋農舍之名興建豪華別墅,自住或轉售獲取利潤。中研院建議政府停止或廢止現行農宅興建辦法,並透過抽稅、增加限制條款,杜絕購買農地卻不事生產的情形。

另外老農津貼請領條件寬鬆,濫發增添國庫負擔。中研院也建議應設「落日條款」,讓老農福利隨老農人數逐年減少而終止,或設定適當的請領資格,避免老農津貼淪為選舉時的政治籌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