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公分小麵包+200毫升牛奶!大陸營養午餐比英國慘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南省鳳凰縣的營養午餐竟然只有一個巴掌大的小麵包,長度僅有6公分,厚度也僅有1.5公分。一名大三教育志工小梁覺得不可思議,痛批當地官員「要餓死小孩嗎?」她將照片PO到微博,更引發熱烈討論。

英國9歲女童瑪莎佩恩(Martha Payne)先前用社群力量告訴政府,學校的營養午餐根本吃不飽,也一點都不「營養」(詳情請見:《開水=湯!英9歲女童PO可憐午餐照 讚台灣營養午餐豐富》)。而中國大陸的營養午餐改革,看來似乎也得從社群發動。

「我真不敢相信,這就是營養午餐。」在湖南鳳凰縣支教的大三女生小梁連發微博,揭露支教(註)看到的營養午餐現狀,「國家撥款3元(幣值為人民幣,以下同)弄的營養午餐,到孩子手上,就是一盒牛奶、一片小麵包,你們要讓這些孩子餓死嗎?」

▲所德小學的營養午餐太寒酸,連志工都看不下去。(圖/取自新浪微博)

小梁目前大三就讀於浙江嘉興學院,2個月前到湖南湘西鳳凰縣臘爾山鎮所德小學志願協助教育工作。

她說,所德小學的114個學生,7成以上來自周邊鄉村。小梁說,有些學生離學校很遠,上學要走一個小時山路;孩子們家裡窮,中午在學校餓了,連學校賣的0.5元饅頭都捨不得買。

而鳳凰縣官方則回應,選擇麵包與200毫升的牛奶,僅是符合政府採購的規定。

▲瑪莎PO出午餐照,間接推動當地對於營養午餐的改革。(圖/取自瑪莎部落格)

「孩子們感謝國家推行營養午餐,可他們最終拿到手的,就是一盒200毫升的牛奶和一片巴掌大的小麵包!」小梁看了心酸,忍不住發微博揭露,「這3元的營養午餐,麵包值2毛錢嗎?總共值1元錢嗎?我就不說上次拉來七箱過期牛奶了。」

小梁說,她發微博,就是想讓大家關注營養午餐的問題,「現在的營養餐,即使沒有質量問題,也只是兩種搭配:要麼學生奶+火腿腸,要麼學生奶+小麵包片,長身體的孩子,吃這麼點東西受得了嗎?不吃飯行嗎?況且,這點東西值3元錢嗎?」

▲瑪莎貼出台灣營養午餐的照片,誇獎菜色豐富。(圖/取自網路)

小梁所在學校配送的是南山牌牛奶、真糧牌小麵包,奶站和麵包公司湖南經銷店的銷售負責人說,牛奶批發價為1.6元一盒,小麵包為0.3元。學校要採購,他們會免費送貨上門。

●註:中國大陸的支教通常是由東向西,即是由身在東部的志工往西邊的貧苦學校支援教育工作。政府政策中對西部支教的單位,有可能提供交通津貼和每月600元的生活津貼。 目前,在校大學生多以個人名義,或集體組織以學校「三下鄉」的名義,多在中西部偏遠山村進行支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