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時薪比月薪更賺 立委提廢除月薪制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果有勞工被壓榨超時工作,領時薪反而比月薪更多,能不能有彈性的機制保障勞工的權益?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備受關注的基本工資調漲案,行政院長陳冲終於在26日決定,基本時薪調漲至109元,讓打工族先受惠。也有立委主張廢除基本月薪制,讓勞工月薪都以時薪計算。若每天工作8小時,每月工作22天,在新的時薪制下,勞工一個月就可領到19184元,甚至高過勞委會預計調漲的月薪19047元。

▲最低時薪調漲,勞工若工時夠長,每個月領時薪的薪水可超過最低月薪,也讓月薪制該不該廢除,再度成為話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曾表示,領最低基本月薪的勞工都屬邊緣勞工,因此保護他們就更顯重要。而行政院院長陳冲拍板定案,先調漲基本時薪,基本月薪則需達到條件才會漲,這也讓廢除基本月薪制,改由時薪計薪再度成為討論話題。國民黨立委吳育仁表示,國外多採用時薪制,若從時薪推算月薪,也會高過目前的最低月薪,因此吳育仁主張應廢除月薪制。

有在加油站工作的員工表示,目前工作目前每天工作時間超過8小時,有時候一忙還會超過9個小時,不管工時多長,仍然只能領到領最低月薪18780元。但薪水若能以時薪109元計算,每天工作8個小時,每月工作22天,一個月就能領到19184元,就算被雇主要求加班也比較情願,畢竟自己多做一個小時就多賺一個小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