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企業反彈 日本2040年無核社會目標生變

我們想讓你知道…經濟和生命安全,孰輕孰重?會做不出選擇嗎?

▲日本2011年311福島核災。(圖/資料照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日本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領導的內閣表示,會將2040年的無核社會的目標“納入考慮”,但正式宣佈的只是一個模糊的承諾,也就是說在經歷了2011年福島核災之後,2040年無核社會的宣言有了鬆動。

在野田內閣宣布的前一天,包括具有影響力的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Keidanren)在內的商業協會的負責人,聯合召開了一次記者會,要求野田放棄2040年的目標。因此,當野田內閣19日的宣布2040的無核家園只是“納入考慮”後表示讚揚。

前日本首相菅直人是在2011年7月13日正式發表“去核”宣言,宣布日本将分階段降低對核能的依赖,最終實現無核社会。今年9月以來,菅直人的繼任者野田佳彥,一直在推動在這個能源匱乏的國家重啟已經關停的核反應爐,不過他同時也作出了“減少日本對核能的依賴”的含糊承諾。

福島核事故後,目前只有兩座核電站仍在運行,其餘均處於關閉狀態。日本政府也舉行的一系列公開聽證會顯示,公眾對逐步停用核電非常支持。野田佳彥迫於壓力開始考慮替代能源。而且在這些聽證會中,日本民眾也顯示出對政府監督核安全能力的不信任。

但《紐約時報》報導日本商業團體批評,任何裁撤核電的舉動都是不切實際的,會敲響日本製造業的喪鐘。日本製造業面臨亞洲其他國家成本更低的對手,已經顯著喪失了競爭力。而且在日本各地,核電設施所在的社區擔心會失去政府補貼、稅收收入和就業機會。並且擔憂,核電站關閉後,當地會成為廢核燃料的堆放地。

由於舊有的核電監管機構被指和核電站運營者是相互勾結的,以至於不能避免類似福島核事故的災難發生,19日日本政府在改變無核社會將在2040年實現的立場的同時,也宣布裁撤舊的核電監管機關,成立了一個監督核電產業的新機構,目的就是希望能重新贏得民眾的信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