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為什麼會紅 《蘑菇人方吉》設計總監分享創作經驗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想要把娃娃A回家~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為期兩天的台北國際數位內容交流會(Digital Taipei 2012)  17 日是最後一天,除了現場媒合狀況,比較受矚目的還是熱門手機遊戲《蘑菇人方吉》原廠 Beeworks Games 遊戲總監河合真吾的創作心得分享,在活動當中,製作人雖然坦言自己不清楚遊戲受歡迎的原因,但也就自己的角度詮釋了遊戲發展所需的關鍵要素。

▲《蘑菇人方吉》原廠 Beeworks Games 遊戲總監河合真吾(記者洪聖壹/攝)

Beeworks 遊戲總監河合真吾公布該款遊戲目前在全球的下載狀況,截至 7 月 8 日為止,全球已累計超過 1,500 萬次下載,在日本就有約 1,200 萬次下載,而台灣的 1,751,028 ,遠大於香港的 782,727、南韓的 184,967 跟中國的 145,230;至於週邊商品方面,在日本去年營業額已經達到 40 億日圓,今年上看 100 億日圓,至於海外授權的方面已經在準備當中。

▲在進入主題前先來一首香菇人之歌吧!(影片/擷取自YouTube)

據了解,《蘑菇人方吉》是一款養成模擬遊戲,遊戲中的主角方吉(Funghi),最早在 2006 年 NDS 主機上發行的《觸摸偵探》(Touch Detective)冒險遊戲中,擔任主角小澤里奈的助手及寵物角色;河合真吾指出,方吉確實是從《觸摸偵探》當中所延伸出來的免費遊戲,不過對於這款遊戲吸引了多數女性玩家試玩,河合真吾回答得很有趣,他提到該款遊戲一開始是為了拿來宣傳《觸摸偵探》,但卻因此一炮而紅,原因「我們也不知道」,不過他到是提到這款遊戲其實在日本當地不止女性,就連小學生都很喜歡。

活動現場河合真吾走到哪裡都要抱著可愛的《蘑菇人方吉》的玩偶,由於相似度相當高,所以有媒體詢問方吉是不是照著自己的容貌設計的,河合真吾露出難得的笑容,同時回答說自己也常常被問到這個問題,就一開始的設定方吉就是個非常細心、聰明敏銳的優質助理,但可以確定的是,方吉的長相跟他其實是沒關係的。

至於在創作過程當中印象深刻的事情,河合真吾表示,因為自己是學設計的,也很喜歡玩遊戲,當自己看到自己畫出來的視覺形象被放到 iPhone 當中,而且還會動,那一瞬間,真的讓他印象深刻;隨後在論壇當中,河合真吾指出,公司一開始的目標,就是希望玩家透過這款遊戲可以獲得收穫香菇的開心感、也可以蒐集到各式各樣可愛的香菇,同時也增加收集要素、加速香菇成長的道具以及圖鑑的完成度等要素,提高遊戲的深度與耐玩度。

針對遊戲的推廣,河合真吾指出,遊戲一開始並沒有怎麼宣傳,就造成大量下載,這部分的原因他們也不曉得,不過公司在發現遊戲成功後,Beeworks 很快地就將遊戲移植到 Android 平台,隨後推出的《菇菇栽培研究室季節版》,也在三天之內就創下了 50 萬套以上的下載量,另一方面則是朝向實體活動以及像是音樂、動畫等形象包裝,讓更多人知道方吉,看到它就很親切,然後想到遊戲。

隨著《蘑菇人方吉》以及《菇菇栽培研究室季節版》的推廣策略成功之後,他們發現免費的 App 平台可以將玩家導向需要付費的 App,同時也可以引導他們進入官方的臉書、推特、Youtube 頁面,讓他們不需要花費廣告資源在其他平台,就可獲得很大的效益。

針對遊戲中的加速香菇成長的道具,製作團隊也作了相當多的研究,他們希望玩家每次打開程式,都至少可以有一些香菇可以去進行蒐集、有新的道具可以使用。另外,和 Rovio 在經營《憤怒鳥》一樣,Beeworks 也相當注重遊戲後續更新的內容,不管是圖鑑還是各種稀有香菇,都會定期更新,讓玩家看到新的香菇會有想要挑戰、蒐集的慾望,唯有如此,才能夠吸引玩家不斷地進入遊戲當中。

至於即將在 7 月份發表的《菇菇栽培研究室》更直接把啟動、收成、成就這三個動作做好,同時也是該公司的成功方程式。而接下來,方吉今年還會與「Hello Kitty」進行合作談到未來的計畫,河合新吾表示,除了 Hello Kitty 之外,方吉目前不會與其他產業合作推出任何產品,不過先前所曝光的《菇菇栽培研究室 Deluxe》將於今年七月底上市,並採免費下載制。

對於給遊戲開發商的建議,河合真吾建議遊戲創作者盡量去開發自己喜歡的、愛玩的,做自己喜歡而且是市面上沒有的遊戲;他覺得無論要開發什麼遊戲,都要想清楚遊戲為什麼會好玩、怎樣才會讓玩家喜歡玩再去做。河合真吾補充,保持興趣與愛好才能讓遊戲比較有發展,也才有機會把規模做大。

總而言之,看他隨身攜帶自己的作品走來走去就知道,其實河合真吾本身就是一個遊戲人,也因此憑藉他對遊戲的熱忱,才有可能進一步提供給玩家真正喜歡的產品,看了《憤怒鳥》的成功方程式與《蘑菇人方吉》的成功,發現兩者之間的共通點,就是「創意」與「熱情」,只有自己喜歡遊戲,才能做出真正觸動人心的遊戲。

▲最後來一首最新方吉主題曲吧!(影片/擷取自YouTube)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