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達拒無線台奧運再授權 卡有線台24小時播奧運美夢

我們想讓你知道…無線台+有線台PK中華電信MOD+愛爾達 這真的是觀眾之福嗎?

▲台視、中視、華視、民視轉播2012倫敦奧運主播群已做好準備。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有線電視數位頻道原本計畫7月奧運時,透過轉播無線台HD頻道,可以同步24小時播出奧運,做為與中華電信MOD13個愛爾達奧運轉播頻道相抗衡。不料愛爾達最近以「授權問題」卡住有線台,要求需取得授權才能播,由於距離奧只一個月,有線台想要24小時播奧運有得拼了。

◄王力宏擔任倫敦奧運火炬員。(圖/宏聲音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愛爾達取得2012倫敦奧運在台灣地區獨家轉播權(All Rights),將在中華電信MOD開出13個頻道全天侯轉播。艾爾達另將「無線電視轉播權」分拆出來轉賣給五家無線台,五台主頻預計每天可擇優播出8小時競賽,而有線台依法要「必載」無線台,所以有線台雖然沒有取得轉播權,但托「必載」的福,有線觀眾就順理成章可以透過無線台「免費」看到奧運。

然而有線台不只要播出「必載」頻道,也計畫播出其他「非必載」無線台24小時轉播奧運HD頻道。據悉,全台有線電視業者早於今年3、4月起,一方面進行播送數位高畫質奧運頻道之準備,就待無線五台(含公視)儘速取得倫敦奧運轉播授權。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所屬各MSO、獨立系統業者,亦從4、5 月間,積極與無線四台(台視、中視、華視、民視)洽談全天候轉播奧運之數位高畫質頻道在有線電視系統上架事宜,亦已取得無線四台的同意,雙方於5、6月間著手簽署數位頻道上架之授權合約。

據業者指出,就在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與無線四台即將簽署合約前夕,接獲愛爾達公司發出之律師函,主張其享有「2012倫敦奧運」節目之獨家轉播權,否定無線四台不得轉授權第三人於「數位有線電視」頻道上播放

◄張惠妹替奧運選手加油。(圖/楷模公關)

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無線四台組成之中華民國電視學會、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以及無線四台,即開始與愛爾達往往返返的漫長協商,直至上周6月20 日,電視學會與愛爾達暨雙方律師開會協商,在會議結論中愛爾達承認:無線電視台所屬數位頻道具有在數位有線電視系統播出權利,然而也同時要求:無線數位頻道上架數位有線平台播送奧運節目,須先將計劃上架系統台名稱(中、英文)、頻道轉載授權同意書(草稿)、訂戶數等基本資料,請愛爾達公司轉送國際奧委會(IOC)審查通過取得授權証明書,始得播送。;另,前已取得「頻道播映授權証明書」之凱擘、台固MSO所屬系統台及大新店、屏南有線電視系統台,亦須重新送審;此外,各有線電視系統進行奧運宣傳、行銷、發佈新聞稿或進行相關活動,應恪守國際奧委會相關規定,經愛爾達公司送國際奧委會審查通過過,始可進行。

有線台必載無線台版權爭議再起 
有線電視業者表示,在過去一段時間的協調過程中,愛爾達其後續之舉動,卻有反覆其詞及拖延等現象。因距離奧運開幕僅剩約1個月的時間,若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無法儘速取得無線四台之授權,以便向NCC進行頻道變更等申請等程序,將趕不及於奧運開幕前播送相關頻道,而最令人憂慮的是,有線電視系統與無線四台的授權合約因愛爾達的諸多舉動,也有可能最終仍難以簽署。

愛爾達雖在意思表示上不反對此一授權合作,但相關的舉動,已阻礙了除中華MOD以外之其他平台公平播送奧運數位高畫質賽事之機會,亦嚴重傷害了全台五百多萬有線電視用戶收視數位高畫質奧運賽事頻道播出的權益。

有線業界認為,蓋愛爾達取得此次倫奧台灣區總代理,政府、公視及無線四台均支付高額之授權金,其目的就在儘可能使所有平台均能播出高畫質數位化的賽事內容,令全國民眾均能體會此一國際盛事在高畫質頻道所展現的品質,進而提高數位化高畫質內容之普及率,有線電視乃國內普及率最高的平台,有線電視業者承政府期許加速數位化普及率之期許,亦努力的希望以此次之奧運盛事數位化內容之播出,帶動提高數位化有線電視之普及率,惟現今遭遇不均衡之資源排擠其他平台播出之權益,更傷害了廣大台灣民眾之收視權益。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更多媒體產業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