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0年前「媧皇」遺骨? 山西人祖廟發現人頭骨

我們想讓你知道…補天的女媧後代?好希望有人補一下我錢包的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山西省吉縣人祖廟女媧像下發現成人骨骸,經專家鑑定,可能是6200年前「三皇時代」的「媧皇」遺骨。

《黃河新聞網》報導,6月3日5日,大陸國家文物局原副局長張柏、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文儒等省市23位考古、歷史、神話、民俗學家,舉行人祖山考古文化旅遊鑒評聽證會。與會專家通過現場考察、會議論證等形式達成上述共識。

▼考古學專家在人祖廟考察。(圖/新華網)

人祖山位於黃河中游,主峰位於吉縣城東北30公里處,海拔1742.4公尺,主峰頂端的人祖廟占地面積1400平方公尺。人祖廟建有「媧皇宮」和「伏羲皇帝正廟」。

1984年,媧皇宮因文化大革命遭人破壞,考古工作者上山考察,就在女媧塑像下發現遺骨,包以黃綾,盛於木函。木函墨書寫道:「大明正德十五年(1520年),天火燒了金山寺,皇帝遺骨流在此,十六年上樑立木。…皇帝遺骨先人流下。」

明代人的墨書記載把該人骨稱為「皇帝遺骨」,因當時條件所限,未能深入研究,僅記下木函上的文字,將遺骨放還原處。後來,媧皇宮被幾經盜掘,遺骨失散。

2011年8月至10月,考古工作者對人祖廟遺跡進行「搶救性」清理,發現戰國、漢唐、宋元、明清到民國的遺物291件,並在媧皇宮積土中找到人頭骨、木函殘片和許多動物骨頭,經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碳14(C14)同位素測年,人頭骨距今6200年,動物骨頭距今2100到900年。

專家認為,在漫長的母系社會中,女媧首先是原始氏族的名號,同時也成為氏族首領的名字,不會只是一個女媧,會有一代又一代的女媧產生。專家說,木函題記中「皇帝」之說,可能是某代或最後一代女媧,是後人對母系社會首領女媧崇高地位的追稱,所以這個人骨,無疑是明朝人認為的「媧皇」遺骨,人祖廟也是中國目前發現最早祭祀女媧的考古遺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