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喝雄黃酒 醫:當心慢性中毒

我們想讓你知道…太可怕了!

東森新聞記者杜蘊潔、洪寶清/高雄報導

端午節即將到來,除了包粽子,民間也有飲用雄黃酒的習俗,希望能藉此驅邪避凶。不過,有醫師指出,雄黃酒含有劇毒砷,喝多了就形同慢性中毒,引發烏腳病,甚至臟器衰竭,最後致命。

受到白蛇傳說影響,雄黃成了端午節必備的一味,一般在中藥行所買到的橘色雄黃粉,民間習俗常拿來包香包或泡成雄黃酒飲用。不過,現在有醫師警告,雄黃含有硫與砷,長期飲用可能造成類似重金屬中毒。

高雄市大寮樂生婦幼醫院小兒科醫師亓允文說,「(雄黃)慢性吸收就跟烏腳病一樣,烏腳病就是長期慢性在水裡面有砷,砷吸收進去後造成全身血管發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更可怕的是,雄黃加熱後就成了俗稱的「砒霜」,一點點就能致命。亓允文指出,「常聽到就是砒霜,砒霜就是把雄黃燒了以後,產生三氧化二砷。」

有中藥專家也認為,雄黃吃多不妥,建議買來用驅蟲就好。專家表示,國內衛生環境大有改善,而且醫藥發達,飲用雄黃酒是舊時代的落伍觀念,小心還沒驅邪就先傷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