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算新電價 你在756萬受惠戶裡嗎?

東森新聞記者謝家璇、黃俊元/台北報導

電價分階段緩漲,最關鍵的,就是用電330度以下的小家庭未來將不漲價,預估會有756萬戶小家庭和30萬家小商店受惠;不過這種朝令夕改的做法,也讓民眾抱怨,因為漲起來的物價已經回不去了。

電價新方案出爐,原本5月中要漲的電價,現在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延到6月10日,先漲台電公布費率的40%;12月10日再補漲40%;最後的20%在台電提出改善報告後,看情形再決定漲不漲。至於工業用的離峰電力,漲幅也從62%降到50%。

算一算,這麼三階段緩漲,還真替民眾省下不少荷包。110度以下,每度還是2.01元維持不漲;111至120度維持現有非夏日2.68元、夏日3.02元不漲;差最多的,是原本要漲的121度至330度,夏季維持2.68元、夏天維持3.02元,至少有756萬戶小家庭和30萬戶的小商店省下荷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330至500度非夏日電價,原本是一度是3.27元舊方案,每度提高到4.11元;現在新方案出爐,每度又下修到3.61元,夏季電費漲幅也縮小到每度4.39元;501至700度,非夏季電價每度4.01元,夏季電價每度4.97元;700度以上,非夏季電價每度4.5元,夏季電價每度5.63元。

所以如果是一般的四口之家,平均一個月用電360度,原本的調漲方案,每個月會多出106元,現在新方案每個月只會多出7元;夏天平均每戶用電427度,舊方案每個月增加167元,現在只會增加33元。

不過民眾抱怨,早知道可以緩漲,為什麼要拖到已經定案才反悔?高漲的物價回不去了,一波三漲,最後會不會變成變相漲三次物價?現在讓老百姓很害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