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勞工怒吼薪資不夠活 近6成北部上班族自認工時太長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想到一部電影《錢不夠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五一勞動節將至,台灣趨勢研究30日公布「2012公民心事大調查 勞工心聲篇」,數據顯示有有48.2%的民眾擔心未來一年會面臨失業或被裁員,高達82.8%民眾認為目前薪資水準不足以應付生活開銷。

▲82.8%民眾認為目前薪資水準不足以應付生活開銷,其中有40-49歲、50-59歲的勞工中,有高達86%的勞工覺得薪資不夠應付開銷。(圖/取自台灣趨勢研究)

51.4%民眾認為工作時間太長,高達69.1%的20-29歲勞工有同樣想法。而30-39歲的勞工也有多達63.2%的人認為自己工作的時間太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油電雙漲的狀況下,有82.8%的民眾認為薪資水準不敷生活所需,認為足夠的民眾僅占16%。此外,40-59歲的民眾多半為家中主要經濟來源,負擔相對較重,因此對此感受更深,約8成6表示薪資水準不足以負擔生活開銷。

▲高達58.3%民眾表示,政府應該率先禁止使用派遣人力。(圖/取自台灣趨勢研究)

而從地區性的差異來看,北部民眾有58.1%認為工作時間太長,明顯高於其他地區的比例,也代表「責任制」現象,應該在北部產業具備了「高工時」的特性。勞動派遣議題也受到關注。由調查結果可知,有58.3%的民眾同意政府應該率先禁止使用派遣人力,另有36.2%表示不同意。顯示有過半數的民眾對於派遣工作仍有疑慮,政府在此議題上應有更明確的作法,保障相關勞動者的勞動權益。

▲將近6成的北部地區上班族表示,自己的工時太長(圖/取自台灣趨勢研究)

●關於「2012公民心事大調查」

@調查單位:台灣趨勢研究
@調查日期:2012年4月9~20日
@調查對象:全國20歲以上民眾
@調查方法:以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進行隨機抽樣訪問
@有效樣本數:1,071份
@抽樣誤差:95%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小於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