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品亂倒釀化學污染 議員籲瓶罐回收

東森新聞記者黃慧婷、鍾家豪/台北報導

化妝品、保養品等瓶瓶罐罐,如果過期了該怎麼辦?一般人通常會把剩下的內容物倒到水槽或馬桶沖掉,但其實任意丟棄指甲油和防曬油,可能會對環境造成污染。台北市議員吳思瑤表示,例如防曬乳本身含二苯甲酮,也就是新興污染物,甚至是一種會返回人體造成污染傷害的內容物,但環保局卻沒有告知消費者應該確實回收。

此外,吳思瑤也質疑,台北市環保局規劃回收做一半,只針對為落實回收,並且擁有兩家以上的門市連鎖零售業者開罰,但設於百貨公司裡的化妝品專櫃並沒有安置回收專區。拿出稽查資料一比,環保局原可以針對違規業者可以開出6到30萬元的罰款,但近3年來一張罰單都沒開出去。

其實,清理這些廢棄物的地點包括屈臣氏、誠品商場,只要看到有4個箭頭的環保標誌都是廢容器回收專區,化妝品殘留物需高溫焚燒分解才能有效處理。台北市衛生局處長陳立奇表示,如果方便,民眾也可以將過期的化妝品直接送到環保局資源回收點,畢竟,如果任意棄置這類化學物質,對環境可有不良後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