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建國科大「送肉粽」 臉書PO文呼籲生人迴避

我們想讓你知道…背脊突然一陣寒意......


▲ 「送肉粽」行經建國科大,當地紛紛張貼警示,呼籲民眾迴避。(圖/東森新聞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彰化市今天(24日)晚上將有一場「送肉粽」習俗,也就是把亡魂送出海,網友幾天前紛紛在臉書公告周知,因為路線經過建國科技大學,不只校門口電線桿貼了警示提醒學生請迴避,校方也在校園內張貼公告,甚至要夜間部的老師今晚提早下課,好讓學生避開送肉粽隊伍。

斗大的黃色告示牌寫著「祭送請迴避」,分別被張貼在電線桿以及建國科大校園內外,讓人想不注意都很難,上面標示活動時間就在4月24日晚間十點到十一點,這才知道,原來彰化市又有所謂的「送肉粽」儀式。

根據民間說法,鹿港等沿海一帶認為上吊的死者怨氣最重,所以每當有人上吊死或冤死,因為擔心死者因怨氣太重會變成地縛靈,準備再找下一個人當替死鬼上吊,也就是所謂的「抓交替」,所以通常會在發現屍體後的7天內,由當地廟宇聯合舉辦法會,從屍體發現處規劃一條路線,最後由福鹿溪送出海(現多從彰濱工業區鹿港區送出海),並將象徵煞氣的繩子送到海邊燒掉才得以化解,過程中假如不順利,甚至還得再辦1次。

為化解使用繩索和樹枝上吊自殺的亡靈煞氣,彰化地區總會舉行這項民間流傳已久的傳統儀式,但因趕走吊死鬼的說法對死者大不敬,所以當地居民後來改用「送肉粽」來代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送肉粽」又名送煞或喫麵線,但它其實並不是彰化獨有的傳統習俗,事實上各地都有類似的喪葬儀式,只是其中以鹿港最為重視,相關記載也比較詳細,所以久而久之,外界反而存有這是源自於鹿港的深刻印象。不同於一般傳統節慶每年都是特定日期,「送肉粽」習俗的舉行日並不固定,通常都是由廟方向神明卜問後才能決定。


▲ 24日「送肉粽」路線行經建國科大,網友臉書PO告知。(圖/東森新聞提供)

告示一貼出,學生們議論紛紛,因為這次送肉粽路線正好經過校門口,算算時間,夜間部下課九點五十五分,當學生走出校門口正好會碰上活動,不僅校方要求老師提早下課,早在幾天前,就已經有熱心人士在臉書上PO文,提醒大學生不要太晚回家。

據傳,每當神祕的「送肉粽」儀式舉行時,大街小巷門戶紛紛緊閉,路上也空無一人,過程中都會有廟方出來幫忙或巡邏告知路上還沒回家的人,特別要注意的是,假如實在來不及閃避,可以側身面向民宅迴避,心中默念阿彌陀佛、地藏等等佛號,眼神避免直視;假如已經正面遇上「送肉粽」隊伍時,就得要跟完全程,藉以表示送死者一程,回家前,再去廟宇求取香火護身即可。

雖然這次「送肉粽」鄰近的行經路線全都貼有公告,仍有不信邪的學生決定相約一探究竟,第一次碰上「送肉粽」,膽大沒忌諱的年輕人,好奇心似乎多過害怕的感覺。俗話說「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鬼神之說信不信看個人,但無論如何,若能懷著一顆敬畏尊重的心,或許是看待這項傳統習俗最好的態度。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魔鬼的故鄉!土庫曼「地獄之門」 魅火長生不滅

見證神鬼傳奇 《死者之書》最後殘頁在澳洲找到!

【影】謎族誌異 發現前所未見的白色大腳怪!

上海服飾店拍到「小怪物」 蹦跳團霧姿態像人

波士尼亞「不存在的金字塔」 隱藏山丘底下的巨型迷宮

狐狸被當狗不奇怪 世上真有狐狸精變狐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