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日松與台灣CSI!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不但有ICS,也有很棒的CSI!

「台灣CSI的祖師爺」:名法醫楊日松。(圖/資料畫面翻拍)

記者朱錦華/特稿

遠在美國人瘋電視影集《 CSI:犯罪現場》的古早古早 之前,台灣人已瘋過本土的CSI。這個堪稱「台灣CSI祖師爺」的人物,就是一代傳奇法醫楊日松。

之所以稱他為「台灣 CSI 的祖師爺」,因為他是最早重視「微物證據」的先行者之一。 台灣早年法醫人才、器材十分缺乏。好膽、專業、又超有敬業精神的楊日松,遂成為警方破解許多兇殺案件時「不能沒有你」的重量級要角;也讓他得以經手台灣史上許多件「驚世奇案 」。

屢破奇案之後,楊日松的專業和認真,經過媒體披露(和部分渲染)後,成為比狄公:狄仁傑更真實的「通天神探」。以往,「神探」的稱號多落在探員、私家偵探這類人身上, 以法醫身份獲封為「神探」的,楊日松可說是第一人 (後來才 有李昌鈺這些新一代的偶像)。

後來、影視作品的檢查尺度逐漸放寬,書籍、雜誌以及取材自真實犯罪案件的影視作品愈來愈多。例如被稱為「台灣第一分屍案」的「江子翠分屍案」,兩年後就曾被改編成電影《神探九O九》。 早年也有很夯的紀實或改編自刑案的電視節目,如《法網》和《天眼》。其中許多經典案子都有楊日松參予破案,更深化了楊日松的「神探」形象,楊日松三個字也幾乎變成「法醫的同義詞」!

美國人近十多年來一路瘋《 CSI》類型的影集。台灣和其他國家的人也跟著瘋,殊不知,台灣幾十年前早就瘋過了!因此,稱楊日松為「台灣CSI的祖師爺」,絕不為過。

遺憾的是,後來台灣的影視作品沒有在這方面更上層樓,讓大家誤以為CSI,只有美國人最了! 所以,傳媒和通俗  影視作品的影響力是不能不重視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