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戰後嬰兒潮年事已高 新北市:110年為死亡人口高峰

我們想讓你知道…死者為大,只是沒有人願意住殯葬場旁邊。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三峽、土城及樹林居民29日至市府陳情,反對在三峽設置殯葬特區。但新民政局主任秘書毛嘉奇則指出,因民國34年的戰後嬰兒潮,預估於民國110年至135年間將面臨大量人口死亡高峰,因此整個新北市禮廳、靈堂及火化場等殯葬設施的使用需求,未來將嚴重不足,做為一個負責任之政府,實有必要預為規劃。

民政局長陳嘉興29日接受民眾陳情時強調,殯葬設施一定會在地方大多數人認同下才會存在,請大家放心。民政局主任秘書毛嘉奇說,政府有義務與責任,提供所有市民未來對殯葬設施的需求,但對設置地點,並無任何預設立場,他指出,所有公共政策都有正反兩面的意見,市府都會持續進行溝通與了解。

毛主秘補充,新北市目前近4百萬人口,但僅有板橋殯儀館及三峽火化場各1處,早已不敷使用,民眾因辦理治喪不便,導致殯儀館周邊衍生環境亂象,造成附近板橋周邊居民陳情反應,要求搬遷或興建第二殯儀館。

民政局表示,由於殯葬設施的高鄰避屬性,任何被選擇的地區,勢必都要面臨周遭居民的強烈反彈,最後政府的決策將是面對未來子孫的責任。市府也再次重申,有關民間申請人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提出申請設置禮廳、靈堂及火化場等殯葬設施,都將持客觀審慎的態度受理申請及依法審理,希望能滿足民眾對使用這些殯葬設施之需求,但前提是要獲得地方大多數人的認同。

民政局強調,有關三峽地區設置殯葬特區一事,為因應地方民意,市府將持續請民間申請人在簽訂投資契約前需召開地方說明會,與地方居民充分溝通,另此案目前並無簽約,所以無撤案問題,民政局重申,一切都將依法辦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