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批香港23條立法 中港反駁:為繼續禍亂香港製造藉口

▲▼香港。(圖/路透社)

▲香港立法會上月通過的國安條例。(圖/路透社)

文/中央社

英國政府發表香港半年報告,批評香港實施國安法及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基本法23條立法),不符合國際人權法律,引來中國及香港方面的強烈反駁。

綜合各方報導,英國政府剛發表「香港半年報告」,批評香港立法會上月通過的國安條例,影響香港市民的權利和自由。

據報導,英國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在序言中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反對聲音幾乎被消除,又指香港國安法在英國沒有效力,國安條例也顯然有違國際人權法律。

卡麥隆又批評北京在港實施香港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就此批評英國「故伎重演」,拿中英聯合聲明做文章,「攻擊抹黑『一國兩制』,惡意詆毀香港國安法、國安條例和新選舉制度,粗暴干涉香港特區司法和法治」。

發言人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發言人表示,香港回歸後,中英聯合聲明的歷史使命已然完成,英方至今仍指責中方違反聯合聲明,「不過是為自己繼續干預香港事務、禍亂香港製造藉口」。

港府發言人昨天深夜也批評英方的報告失實,是汙衊抹黑,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反對。

發言人表示,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要義是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沒有賦予英國干預回歸後香港事務的權利。

發言人批評英國重施故技,罔顧事實,「對香港各方面情況發表以政治凌駕法治、顛倒黑白的謬論,公然干涉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妄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注定徒勞無功」。

發言人重申,港府將會堅定不移地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國安條例及其他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同時維持普通法制度、堅持法治原則、依法保障香港市民的權利和自由,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