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史上首次」攻擊以色列本土 導火線、衝突進展一次看

▲▼ 伊朗示威者4月14日來到英國駐伊朗德黑蘭大使館前,參加反以色列集會。(圖/路透)

▲伊朗示威者14日在英國駐伊朗德黑蘭大使館前舉行反以色列集會,人群狂歡高喊「以色列去死」。(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伊朗13日晚間向以色列發射一波自殺式無人機和導彈,美方估計,空襲持續大約5小時。據路透社報導,這是伊朗史上首次從境內直接對以色列領土進行攻擊,這次行動可能導致中東局勢嚴重升級的風險,美國則承諾對以色列提供「堅定」支持。以下為您統整這場衝突的導火線與最新情況。

▲▼伊朗無人機飛抵以色列上空 。(圖/路透)

▲伊朗無人機飛抵以色列上空,以軍啟動防空系統攔截 。(圖/路透)

伊朗的攻擊規模與造成的損害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哈加里(Daniel Hagari)表示,伊朗發射200多架無人機,數十枚地對地飛彈,其中包含10幾枚巡弋飛彈,大多數在以色列邊境外被攔截,但有一處軍事基地受到輕微損害,以軍仍然準備好攔截可能到來的威脅。以色列南部一家醫療機構表示,有一名7歲女童因受到飛彈碎片波及,重傷開刀並送往加護病房。

衝突導火線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Hamas)自去年10月以來持續在加薩走廊交火,引發中東許多伊斯蘭國家不滿。4月1日,伊朗駐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大使館遇襲,造成7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成員死亡,其中包含2名高層,伊朗與美軍情報皆認為是以色列所為。對此,伊朗誓言報復。

▲▼伊朗13日空襲以色列,約旦首都安曼上空也出現閃光物體。(圖/路透)

▲以色列鄰國約旦關閉領空,首都安曼上空也出現閃光物體。(圖/路透)

4國關閉領空

為應對伊朗襲擊,以色列鄰國約旦於13日晚間對所有出入境和過境飛機關閉領空,包含首都安曼在內的多地居民目擊空中閃光與聽見爆炸聲。據飛行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指出,以色列、伊拉克和黎巴嫩也已關閉領空,附近空域受到普遍GPS干擾,飛機。有消息人士則稱,敘利亞和約旦防禦系統處於高度戒備。

▲▼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空襲後,鄰近中東上空的空域14日幾乎所有飛機都已經避開,繞道而行。(圖/路透)

▲伊朗鄰近中東上空的空域14日幾乎所有飛機都已經避開,繞道而行。(圖/路透)

以色列會反擊嗎?

以色列電視台Channel 12 TV引述一名匿名官員表示,以色列政府將對此次襲擊做出「重大回應」。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埃爾丹(Gilad Erdan)要求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譴責伊朗襲擊並將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安理會宣布14日下午將召開緊急會議。

▲▼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不支持以色列反擊伊朗。(圖/路透)

拜登表態反對且不參與任何反擊

美國總統拜登在空襲發生後,通過白宮聲明表示,他以「最強烈的態度」譴責伊朗與其在葉門、敘利亞和伊拉克的代理人,並重申美國對以色列安全的「堅定承諾」。儘管美軍也協同防衛攔截了數十架無人機與數枚飛彈,不過,拜登已在通話中告訴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美國不會參與任何針對伊朗的進攻行動,也不會支持;對此,納坦雅胡表示理解。

各國譴責與關切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負責人波瑞爾(Josep Borrell),以及法國、義大利與拉丁美洲的幾個國家都譴責了伊朗的襲擊。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則對區域軍事升級與潛在的嚴重後果表達關切,並呼籲各方克制。埃及外交部聲明也呼籲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該地區及其人民面臨更多的不穩定和緊張局勢」。

▲▼懸掛葡萄牙國旗的「牡羊座號」(MSC Aries)貨輪,被指與以色列有關。(圖/翻攝自Vessel Finder)

▲伊朗革命衛隊成員13日從一架直升機登上懸掛葡萄牙國旗的「牡羊座號」(MSC Aries)貨輪,並指此貨輪與以色列有關。(圖/路透)

指控海盜行為

此外,伊朗還被指控在13日稍早劫持了一艘懸掛葡萄牙國旗的貨櫃。該船名稱為牡羊座號(MSC Aries)由地中海航運公司(MSC)承租並負責運行。伊朗官媒稱,革命衛隊利用直升機登船後,已將這艘船扣押並帶入伊朗水域。MSC表示,正在與相關當局合作,以確保船隻與25名船員的安全歸來。以色列外交部長指責伊朗實施了海盜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