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錯刀犯了兵家大忌!姜冠宇曝「1個字」是元凶:台灣人的通病

▲▼醫師,開刀,手術。(圖/翻攝自Pixabay)

▲示意圖,和本新聞無關。(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朱祖儀/綜合報導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爆出「搞錯病患開錯刀」的烏龍事件,引發外界譁然。對此,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就指出,最關鍵的出錯原因就是「催」,沒有做好足夠準備就上路,是醫療產業的大忌,可這偏偏是很多台灣人的通病,直嘆「要快又要好,其實是相當危險的」。

台灣醫師姜冠宇12日在臉書發文,認為開錯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一個字「催」,雖然在醫療場所無法避免出錯,但「治療錯人這種低階錯誤真的是兵家大忌」,且沒有做好足夠確認就上路,除了是醫療產業的大忌,也可能是其他領域產業的大忌,偏偏這是很多台灣人的通病,不顧大家的困難,「要快又要好,其實是相當危險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姜冠宇回想起當住院醫師的時期,當時就有一名主治醫師很嚴格且兇,要求他們8點整甚至更早就要查房,完全不給喘息時間,如果查得不順還會罵人。因此下級就在不報加班的情況下,提早1小時上班,他因為是通勤族,還要花更長的時間,常常準備不夠就要被罵。

他認為,其實這種做法沒有提升照顧病人的品質,「除了累,就只是練就了肚子很能吞下委屈」,且反而只會讓病人感受到主治醫師的急躁和不耐煩。

因此,姜冠宇現在作為主治醫師,除非特殊狀況,他絕對不在七早八早要求查房,認為要有足夠的時間準備,好好吃早餐、喝咖啡,處理一下信件和文件,等到準備好之後再一起查房,才能把情況掌握得清清楚楚。最後他更強調,事情可以做順,但是不要急,「正確是急不來、催不來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