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開錯刀還瞎掰「緊急情況動手術」 騙安養機構簽同意書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前胸腔外科主任陸希平發生嚴重醫療疏失,竟搞錯病患開錯刀。院方查出,黃姓是因內科疾病住院,並沒有外科手術必要,而陸希平開錯刀後並未向病患的安養機構坦承醫療疏失,而是掰理由指「需要緊急開刀」,要求機構補簽同意書,涉嫌登載偽造的麻醉同意書。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發生嚴重醫療疏失。(圖/記者許宥孺攝)

陸希平12日晚間表示,當晚病房人員放對病歷,但推錯病人,對於督導不週、失察而造成錯誤,他謹此致歉。不過,整個開刀過程中,他只有提醒,沒有干涉病房、刀房交班及運送,更沒主動推床或叫工友指定推那一床,也沒有偽造文書,完全撇清責任。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陸希平。(圖/民眾提供)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前胸腔外科主任陸希平。(圖/民眾提供)

陸希平也強調,當時被送錯的黃姓病患到麻醉刀房時,出現血壓低需緊急處置,才通知他到刀房處理,而病患處置後也脫危改善,所以他雖然開錯刀,但也「間接救了對方」。

針對陸希平的說法,民生醫院副院長張科今日再度出面打臉,指出黃姓病患原本就不是陸姓醫師的病患,是單純因「內科疾病」收住院治療,「根本就沒有外科手術的必要」,陸的說法明顯與調查事實不符。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副院長張科。(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副院長張科。(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張科指出,陸姓醫師發現病患錯誤之後,在手術後親自致電通知送黃姓病患入院的安養中心,還要求補簽「同意書」,此時陸醫師並沒有向機構坦承開錯刀,而是說「緊急情況需要開刀」,此情節疑涉嫌簽署不實的同意書,皆有明確相關事證,院方已函送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調查。

張科並強調,陸姓醫師非自願離職,是醫院經法定程序審議處分大過2次予以免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