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滿1歲童「硬腦膜出血」急送加護病房 北市:昨手術「算是成功」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保母虐童「凱凱案」震驚全台;台北市長蔣萬安12日於臉書表示,北市一位全日托照顧兒童自10日出現嘔吐情況,診斷出「硬腦膜出血」轉送加護病房醫治,且傷勢可能不是1、2天內造成,需全面釐清是否為兒童受虐案。台北市社會局長姚淑文說明,該童未滿一歲,11日緊急做手術後正在休息當中,其手術算是成功。

▲北市府社會局長姚淑文受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北市府社會局長姚淑文受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針對北市發生一名兒童「硬腦膜出血」事件,姚淑文12日赴台北市議會專案報告前受訪說明,目前狀態上來講,其實是不明確的,因為整個過程還在調查,並不明確了解是照顧的疏失或如何,「我想整個狀況上來講,也已經啟動了早介專案,所以說一切都還在調查當中。」

至於該名孩童年紀、發生地,以及給保母照顧多久?姚淑文回應,小孩子未滿一歲,受保母照顧時間未到半年,目前正在醫院照顧當中,11日緊急進行手術,目前正在休息當中。被問到目前狀況如何?姚淑文指出,孩子11日手術算是成功,但還要看後續恢復狀況。

而傷勢是否嚴重?姚淑文說,因為外傷看不出來,是否可能為其他外力或受傷造成,都還要再了解,「我們非常謹慎跟小心來面對,因此也啟動檢警早期介入的專案。」

媒體追問,是否不排除長期虐待?姚淑文否認,目前狀況應該沒有這問題,因為身體上沒有呈現其他外傷,但任何一個孩子受到傷害,都應該要極力去保護跟協助,所以也不排除其他的可能性。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專案報告前受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專案報告前受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隨後,台北市長蔣萬安抵達市議會前受訪。蔣萬安說明,11日傍晚接獲通報後,我們即刻啟動緊急應變,社會局也開始進行全面了解,同時即刻請衛生局到醫院去了解、要求警察局即刻啟動調查與製作筆錄等。

蔣萬安提及,這個部分都還有待檢調偵辦,所以即刻提出檢調早期介入的機制,盡快釐清整個事實的真相,目前還沒有辦法斷定,只能說「疑似有虐童」,事實的真相還需要持續了解跟追查。

蔣萬安今(12日)於臉書表示,111日下午台北市家暴防治中心接到一則通報,有一位接受全日托照顧的兒童從10日開始出現嘔吐的情形,保母通知家長送醫治療,醫師診斷小朋友硬腦膜出血,出血原因不明,目前轉送加護病房醫治中;社會局長姚淑文向他報告這件事之後,他馬上要求衛生局長陳彥元,在醫療端確保小朋友最好的照顧與醫治。

蔣萬安提及,根據醫院研判,傷勢可能不是一兩天內造成的,是不是兒童受虐導致的案件?需要全面釐清與專業判斷。因此得知之後,立刻要求儘速處理,也親自要求警察局馬上介入偵辦,到現場進行筆錄,並前往照顧地點採證;家防中心與相關單位也啟動「檢警早期介入偵辦機制」和與「傷勢鑑定處理機制」,謹慎應對。

蔣萬安指出,家防中心除了立刻派案調查之外,也立刻進行對兒童、家長以及保母的訪視。在案情進一步釐清之前,目前還不能確定家長或保母有沒有責任、有什麼樣的責任。但是為了保險起見、為了確保目前仍受保母照顧的其他幼童安全,居托中心立即通知並要求家長暫停送托,也要求社會局依規定通報中央,所有該完備的程序都要做好。

蔣萬安說,目前為止,小朋友除了硬腦膜出血,軀幹四肢沒有發現其他明顯外傷,「我們會儘速查清真相,也希望孩子能早日康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