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夜間猛轟「鎖定烏克蘭電力設施」 至少20萬人斷電

▲▼2024年4月初,烏克蘭工人出現在被俄軍轟炸的火力發電廠內。(圖/路透)

▲4月8日,烏克蘭工人在遭俄軍轟炸的火力發電廠內活動。(圖/路透,下同。)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烏克蘭表示,俄羅斯11日晚間針對該國5地區發動大規模空襲,導致一系列電力設施遭到破壞,東北部哈爾科夫(Kharkiv)20萬人被迫斷電,已經深陷困境的能源系統,如今面臨更龐大壓力。

烏克蘭表示,俄軍這次一共動員82枚飛彈與無人機,儘管該國防空系統擊落其中18枚飛彈與39架無人機,但從靠近波蘭邊境的利維夫(Lviv)到東北部的哈爾科夫,仍有大量電力設施受損。與俄羅斯接壤的哈爾科夫已經長期實施輪流斷電,總統幕僚庫列巴(Oleksiy Kuleba)表示,這次攻擊導致當地20萬人被迫斷電。

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Ukrenergo)的變電站與發電設施在敖德薩(Odesa)、哈爾科夫、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利維夫與基輔都遭破壞。烏克蘭民營電力公司DTEK已於3月底的攻擊中失去80%發電能力,這次又有2座發電廠遇襲。烏克蘭石油天然氣公司(Naftogaz)2座天然氣地下貯存設施也被攻擊,但目前仍在運作中。

▲▼2024年4月初,烏克蘭工人出現在被俄軍轟炸的火力發電廠內。(圖/路透)

路透社報導,自從俄羅斯3月再次對烏克蘭能源系統發動長程空襲以來,基輔對於西方提供防空物資的呼籲,已經變得越來越絕望。這些攻擊影響火力發電廠與水力發電廠,如今又引發人們對於能源系統恢復力的擔憂。

如今關鍵西方援助放緩,美國重大援助計畫也被國會共和黨人擱置數月。烏克蘭警告,若俄羅斯保持攻擊力道,該國很可能耗盡防空力量,現在就已經被迫要做出「該防衛什麼」的艱難決定。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俄羅斯在這次夜間襲擊使用的6枚彈道飛彈,可於幾分鐘內擊中目標,並且更難被擊落,這就是為什麼需要美製愛國者防空系統。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布林克(Bridget Brink)也說,光是哈爾科夫就有10枚飛彈擊中關鍵基礎設施,「烏克蘭的局勢非常危急,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