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醫院開錯刀!主刀醫遭移付懲戒 最慘恐撤銷醫師執照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發生醫療行政疏失。(圖/記者許宥孺攝)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發生嚴重醫療行政疏失,竟搞錯病患開錯刀,經手的5名工友、醫護通通沒發現,導致不知情的病患「被執行」胸腔引流手術。主刀醫師今(11日)遭記大過,並移付懲戒,最嚴重恐被撤銷醫師執照。

民生醫院遭踢爆,病房內一名黃姓男患者被開錯刀,原本是因低血壓住院,並與另一名張姓男患者住同一間病房,4日原本是張姓男病患要做胸腔引流手術,但協助推送患者的工友卻搞烏龍,錯把黃男推進開刀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護理師給藥時,發現黃男不在病房內,才發現工友送錯病人進開刀房,想趕緊制止時,才發現胸腔引流手術已經完成,黃姓病患也被送往加護病房觀察了。

▲▼     民生醫院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民生醫院院長顏家祺遭免除職務。(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衛生局今日依法懲戒主刀醫師大過乙次、並依醫師法第25條規定移付懲戒;麻醉醫師、開刀房護理師、病房護理師及運送工友「未依規定落實病人辨識」均記過乙次。原任院長顏家祺則免除管理職務,免兼院長。

事實上,醫師懲戒委員會由直轄市設置,根據過往醫療行政疏失經驗,醫師移付懲戒委員會後,由2名委員先進行審查,做成審查意見,再召開委員會會議進行審議,被付懲戒醫師應進行陳述。

地方審議結果出爐後,輕則要求倫理教育課程,嚴重則為暫停醫師執照;情節最嚴重者,則是送交中央醫師懲戒委員會覆審,並撤銷醫師執照。

「培養一名醫師並不容易!」一名醫師感嘆,當前國內醫生面臨五大皆空,外科、急診醫師人力短缺,特別是胸腔外科醫師目前更是缺乏。在台灣的健保醫療給付遠低於國外正常水準不到1/10,為維持營運成本通常只能減少護理等人力,並大量增加醫師開刀量。如此一來, 根本不可能維持該有的醫療品質,健保高滿意度的假象也隨之破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