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再撞巨石出軌!工會籲台鐵列車行調整合地震警報 即時降速停車

▲▼台鐵445車次普悠瑪列車撞上落石出軌。(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台鐵445次普悠瑪號昨晚撞上落石出軌。(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花蓮餘震迄今破800起,4塊巨石昨(10日)晚入侵台鐵和平站南邊軌道,445次普悠瑪號擦撞落石出軌,所幸146名旅客和司機員皆平安,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黃隆華質疑台鐵設備牛步化和落後,疾呼地震發報要跟台鐵列車上行調介面整合,讓司機員可收到地震訊息即時降速運轉或停車。

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黃隆華表示,台鐵牛步化的設備跟落後的安全思維,是痛惡之首。在民國96年太魯閣加入營運,因其在曲線提速高速運轉中,不要說規模6到7地震,規模3到4可能就讓普悠瑪號和太魯閣號列車在曲線高速提速而導至翻覆出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隆華說,96年時當時他值乘1051次在山里撞及土石流,就有很深的感慨,安全只有靠自己強力爭取。但第一線執行安全任務司機員發出的聲音,永遠被消音,工會在96年已呼籲,盡速研發台鐵動力車的行調與氣象局地震發報中心介面整合,當有地震發報,司機員能在第一時間收到訊息,即刻在第一時間降速注意運轉,或在安全平坦地帶停車,不需再等地震完了,調度所降速命令已緩不濟急!但是台鐵高層乃至政府高層願意聽司機員第一線執行者的聲音嗎?

▲▼巨大落石掉落台鐵軌道。(圖/讀者提供)

▲4月3日花蓮強震,也有巨大落石掉落台鐵軌道。(圖/讀者提供)

黃隆華質疑,台鐵重度危險邊坡偵測設備夠嗎?設置地點有貼合真正危險地帶嗎?有可能普及所有邊坡嗎?10幾年前和平南端同樣的地點,有同樣奔落的巨石,明隧道修建或掘土東拓增加承載落石腹地,再築高牆圍堵落石,言猶在耳,今日鐵軌上巨石依舊;更匪夷所思的是,這樣的巨石在漢本南端也能在鐵軌看到,累積數次地震,讓台灣岩層發生巨大變化,尤其地震帶上,哪裡安全、哪裡不安全誰敢說。

4月3日強震當天,同樣也發生落石入侵軌道,路線上落石告警系統偵測到後,即時告警通知402次太魯閣號停車未進入落石區,不過昨晚遭巨石入侵的和平站南側因非高風險區未裝落石告警系統,普悠瑪號撞上落石出軌。

▲▼台鐵445車次普悠瑪列車撞上落石出軌。(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台鐵445次普悠瑪號撞上落石出軌受損。(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震後落石不斷也讓台鐵司機員安全面臨危脅,黃隆華表示,他已再次向交通部長進言,地震發報要跟台鐵動力車上的行調在介面上能有效整合,讓司機員在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取得訊息,立即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行車安全,402次何其有幸,但幸運之神不會一再眷顧,最怕的還是昨晚445次列車擦撞落石事件再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