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製造機」在家門旁!陰雨還要下2天 冷空氣報到降溫探1字頭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清明連假雨紛紛,中央氣象署表示,今天(8日)鋒面通過,各地天氣不穩,不定時有短暫陣雨,預計這樣陰雨天氣將持續到10日(周三),全台雨過天青,氣溫回升、天氣回穩。專家觀察發現,被稱作「豪雨製造機」的煙囪雲出現在台灣附近。

▲▼             。(圖/中央氣象署)

▲鄭明典:煙囪雲頂點通常會帶來可觀的雨量。(圖/中央氣象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氣象局長鄭明典今晚透過臉書發文,根據衛星雲圖觀測發現「煙囪雲」出現!他說動態雲圖顯示,在煙囪雲型中,新的對流胞不斷地從頂點處生成,然後往下風方向(東邊)移出,就好像頂點處是煙囪口不斷冒煙,因此稱為煙囪雲。這是暖季常見的一種強對流天氣系統,因為這種系統的頂點位置移動緩慢,所以頂點附近的強對流常會帶來可觀的累積雨量。過去煙囪雲被稱為「豪雨製造機」。

▲▼             。(圖/中央氣象署)

▲煙囪雲附近有強對流 。(圖/中央氣象署)

▲▼             。(圖/中央氣象署)

▲陰雨天氣將持續到周三 。(圖/NCDR)

今天(8日)鋒面影響及東北季風增強,各地雲量偏多,中午起苗栗以北間歇性小雨較為明顯,嘉義以北、花蓮北段山區也有降雨,其他地區為多雲。氣象署預報,明天(9日)東北季風影響及華南雲雨區東移,天氣仍不穩定,中部以北、東半部及南部山區降雨機率高,隨著雲系移入,西半部有一陣陣雨勢,東半部地區雲量多,也有不時發生的小雨,南部平地以多雲為主,雨勢較小。

氣溫方面,明天東北季風帶來的冷空氣僅影響北部、東半部地區,明日清晨北部、宜花地區低溫約17至19度,台東及中南部地區20至23度,白天北部、東半部高溫約21至24度,中南部高溫仍維持28至30度。

預計這樣陰雨天氣持續到10日,氣象署表示,仍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涼;雨勢則較前兩天緩和,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及西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大台北地區也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直到11日(周四)起東北季風減弱,風向漸轉偏東風,北部及東北部氣溫回升,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氣溫逐日回升,西半部天氣暖熱。

▼東北季風帶來冷空氣,北台灣下探17度。

▲▼天氣預報圖卡。(圖/氣象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