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通話後 美財長葉倫4月4日至9日訪中國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中國對澳洲、立陶宛「經濟脅迫」。(圖/路透)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在昨晚拜習通話後,大陸官媒央視新聞3日一早宣布,經中美雙方商定,美財政部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將於4月4日至9日訪華。這是葉倫繼去年7月後再次訪問中國。

據央視新聞發布訊息,經中美雙方商定,美財政部部長葉倫將於4月4日至9日訪華。葉倫去年7月曾經訪問中國大陸,兩國因此達成同意成立經濟和金融工作組等成果。

據《新華社》2日深夜報導,4月2日晚,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及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

習近平指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對於「台獨」勢力分裂活動和外在縱容支持,我們不會聽之任之。希望美方把拜登不支持「台獨」的積極表態落實到行動上。美國針對中國的經貿科技打壓措施層出不窮,制裁中國企業的單子越拉越長。這不是「去風險」,而是製造風險。如果美方願意進行互利合作,共享中國發展的紅利,中方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如果美方執意打壓中國的高科技發展,剝奪中國的正當發展權利,中方也不會坐視不管。

據中方報導,拜登表示,美中關係是全世界影響最深遠的雙邊關係。舊金山會晤以來美中關係的進展表明,雙方可以積極地推動合作,同時負責地管理分歧。他重申,美方不尋求進行「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透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美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中國發展有利於世界,美國不尋求遏制中國發展,不尋求與中國「脫鉤」。願安排美國財長葉倫、國務卿布林肯近期訪華,同中方加強對話溝通,避免誤判,推動合作,推動兩國關係穩定發展,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美國財政部公布,財長葉倫今日啟程展開一連7日的訪華行程,是她繼去年7月後再次訪問中國。美方公布的行程顯示,葉倫明日將會抵達廣州, 後日分別與國務院副總理、中美經貿中方牽頭人何立峰,以及廣東省省長王偉中會晤。葉倫星期日將轉到北京訪問,期間將分別與國務院總理李強、財政部長藍佛安、前副總理劉鶴、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以及北京市長殷勇會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