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素不會因洗滌、烹飪就被破壞!2狀況「米酵菌酸」會迅速繁殖

▲▼炒粿條。(圖/翻攝自Facebook/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Polam Kopitiam-馬來西亞素食餐廳)

▲食藥署提醒,要避免吃存放在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圖/翻攝自Facebook/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Polam Kopitiam-馬來西亞素食餐廳)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件確定在死者體內檢出「米酵菌酸」,由於這是台灣首度檢出,外界也疑惑到底該毒素如何進入食物?對此,食藥署也提供詳細說明,並提醒米酵菌酸不會因為洗滌、烹飪就被破壞,所以要避免吃存放在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米酵菌酸是一種罕見毒素,由唐蒼蒲伯克氏菌產生,該菌易在富含脂肪酸的食物中繁殖,特別是椰子和玉米,在「攝氏溫度22至33度」和「中和pH值」的環境中會迅速增殖,產生大量的米酵菌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旦被「米酵菌酸」感染,會影響肝臟和腎臟,引起包括精神不振、頭暈、嗜睡、腹痛、嘔吐等症狀,若不慎食用被米酵菌酸污染的食品,可能會危及生命。

吳秀梅提醒,米酵菌酸不會因為洗滌、烹飪就被破壞,所以要避免吃存放在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更要注意食品儲存溫度跟不要食用過期食品。

▲▼衛福部寶林中毒案臨時記者會,食藥署說明米酵菌酸為何,如何進入食品。(圖/衛福部提供)

▲▼米酵菌酸會致死。(圖/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寶林中毒案臨時記者會,食藥署說明米酵菌酸相關衛教,米效菌酸對人體健康影響。(圖/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寶林中毒案臨時記者會,食藥署說明米酵菌酸相關衛教,消費者如何保護自己。(圖/衛福部提供)

▲食藥署提醒,避免食用存放在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