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特宣布罹癌 英專家:45歲以下癌症病患大增「原因不明」

▲▼ 英國威爾斯王妃凱特宣布罹癌。(圖/路透)

▲英國威爾斯王妃凱特宣布罹癌的消息震驚各界。(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英國威爾斯王妃凱特宣布罹癌,自稱是1月份接受腹部手術之後才發現,但並未揭露罹患的是哪一種癌症,消息一出震驚各界。如今有多名英國專家表示,近年來發現45歲以下癌症患者人數顯著增加,這些人確診的癌症類型通常在高齡者身上較為常見,研究人員至今還在尋找原因。

The Telegraph報導,針對北愛爾蘭的1993年至2019年研究數據顯示,早發性癌症的發病率增加20.5%,相當於英國每年增加約7000個癌症病例。伯明罕大學資深臨床研究員貝格斯(Andrew Beggs)直言,20年前幾乎很少見到年輕的癌症患者,但現在卻經常遇到,這些年輕癌症患者通常都沒有任何症狀,且他們因為年紀尚輕所以沒想過會罹癌,也因此感到震驚。

伯明罕大學腫瘤學副教授希瓦庫馬(Shivan Sivakumar)同意貝格斯的看法,「原因尚不清楚,但我們發現有越來越多病患得到腹部癌症。」

對於罹患癌症的年齡層下降,研究人員感到相當困惑,雖然不太可能是單一因素造成,但部分科學家認為遺傳可能是原因之一。舉例來說,大約每100人之中就有1人攜帶BRCA基因(遺傳性乳癌基因,可能罹患乳癌與卵巢癌),另外大約每350人之中就有1人有「林奇氏症候群」(Lynch syndrome,遺傳性非瘜肉結直腸癌綜合症,可能罹患腸、子宮、卵巢、胰臟癌)。

除了上述的遺傳因素,研究團隊也在探討腸道微生物群(microbiome)是否也是原因之一。由於飲食或其他環境因素,腸道微生物群可影響人體發炎指數,可能進而增加罹癌風險。

另外,當前社會對於癌症擁有更廣泛認知,當症狀出現就去檢查,也很可能是讓有紀錄病例增多的原因。

▼ 凱特罹癌的新聞登上多間媒體頭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英國威爾斯王妃凱特宣布罹癌,登上媒體版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