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北高可漲230元!高鐵最新基本費率達漲價門檻 評估報董事會

▲▼台灣高鐵公司入選「全球百大永續企業」,全球排名第9、亞太排名第1。(圖/高鐵)

▲依據今年最新物價總指數,台灣高鐵2024年基本費率達再調漲門檻。(示意圖/高鐵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交通部每年依合約及最新物價檢討高鐵基本費率,今年再達調漲門檻,「政府核定基本費率標準」可調至每人每公里4.551元,最晚4月1日公告,依特許公司自訂費率,高鐵北高票價最高可漲到1720元,較現行票價最多可漲230元,至於高鐵是否會依照最新費率提出調漲,高鐵公司表示,將整體評估後報董事會討論。

交通部依據與台灣高鐵合約,每年會依「台灣地區消費者物價總指數」變動幅度,檢討和公告政府核定高鐵基本費率,當物價累積指數變動率達3%以上,將會調整,再由高鐵公司檢討並自訂費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告的台灣地區消費者物價總指數計算,累計消費者物價指數已經達到5.51%,以此推算,2022年4月公告高鐵基本費率為每人每公里4.313元,2024年可調高為每人每公里4.551元。

由於高鐵特許公司票價依照「法定優待票差額交叉補貼因子」(C1)、「離峰、通勤及特定旅運需求等差別定價調節因子」(C2),可自行加成11.2%,依此推算,高鐵特許公司公告費率最高可到每人每公里5.061元,等同北高最高可漲到1720元,累積漲幅已達15%,相較現行北高票價1490元,北高最高可漲230元,高鐵最新基本費率待交通部核定公告。

交通部高層表示,今年最新費率試算確實已達調整門檻,交通部預計3月底或4月1日公告,但公告調高高鐵基本費率不代表一定會漲價,後續仍待高鐵公司評估是否調漲,並提報董事會討論,若董事會通過調漲案後才會再報交通部。

交通部高層指出,高鐵2022年也曾達到基本費率調漲門檻,不過當時高鐵未向交通部提出調漲申請,票價沒有調漲,這次是否會調整,仍待高鐵公司評估,目前還沒有收到高鐵公司提出的調漲案。

▲▼高鐵春節疏運。(圖/記者李姿慧攝)

▲依照今年最新基本費率,高鐵北高最多可調漲230元,是否調漲高鐵將整體評估。(資料圖/記者李姿慧攝)

台灣高鐵公司則表示,高鐵費率訂定與調整,係依據高鐵公司與政府簽定之「台灣南北高速鐵路興建營運合約」,每年由交通部依「台灣地區消費者物價總指數(GICP)」變動情形,定期檢討政府核定基本費率及對外公告後,高鐵公司再依據合約所規範之機制進行特許公司自訂基本費率檢討。

台灣高鐵強調,高鐵自訂基本費率與票價未來是否調整,高鐵公司將依照合約相關規定,綜合考量內部之營運成本,外部之社會經濟環境情勢、市場競爭及供需情形等,進行整體評估後,報請董事會討論決定。

由於國道客運已向交通部申請調漲7%~23%,交通部審查中,28年未漲的台鐵也著手檢討票價合理方案,高鐵票價是否調漲也牽動大眾運輸客群板塊的移動,若客運和台鐵雙雙調漲、高鐵票價未調,可能讓台鐵和國道客運客群往高鐵轉移,高鐵中秋自由座塞爆情況恐再上演,不過高鐵在營收創新高下,是否調漲票價也面臨不少挑戰和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