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平均漲11%! 藍委轟:蔡政府能源成績單不及格

▲▼立委楊瓊瓔。(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委楊瓊瓔。(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經濟部電價審議會今(22日)結果出爐,電價平均要漲11%,其中產業用電調漲達雙位數,包括小家庭的一般民生用電電價也漲3%以上不等,全台受影響超過1250萬戶。藍委楊瓊瓔表示,政府別再關起耳朵,國際趨勢上越來越多採用的核能發電,也應啟動研議,為政最忌高高在上。

楊瓊瓔指出,漲電價後,醫療、交通單位、學校甚至小吃攤等都叫苦連連,像台鐵票價要漲價的喊聲不斷,未來恐怕面臨通勤票價、房租、民生物資等百物齊漲,而通膨與實質薪資倒退情況仍嚴重,對苦撐的民眾來說,政府多次宣傳「漲電價對民眾影響不大」,聽在耳裡只成諷刺的話術。

楊瓊瓔說,她3月多次質詢政府官員時,就強調民生用電不能漲,否則「人民會哭哭」,現看來完全沒誇張,且現漲電價衝擊物價背後,政府仍要用公帑撥補台電超過一千億元,等於兩手並行,把人民當做提款機,民進黨完全執政8年,最後交出這樣的能源成績單,顯然並不及格。

楊瓊瓔表示,電價需結構性調整可以理解,但蔡英文任內前期凍漲,又宣示「10年電價不大漲」,接著自毀承諾漲電價3次,至今累積漲幅超過3成,從這軌跡只看得到政治考量,看不出專業及前瞻性。

楊瓊瓔表示,更需警戒的是,治國兩屆到最後,台電現累計虧損3820億元,電價穩定基金面臨見底,且政府拿納稅人錢已撥補、增資跟補貼台電總計約兩千到三千億元,民脂民膏都來自於民,如此花錢方式,最後又匆忙大漲價,要人民如何能接受?

對於能源政策,楊瓊瓔提到,政府到了不能不檢討的時刻,「非核家園」要核能歸零,但再生能源配比時程跳票,且造成現在發電8成仰賴進口的煤及天然氣。而要推再生能源發電,但在短期內綠電成本可能只高不低,還有台電財務問題百出,卻無改革動靜,這些狀況之下,說要穩定供電、強化電網跟顧好民生,很難有說服力。

「政府別再關起耳朵」,楊瓊瓔呼籲,除了電價物價要端出配套,根本的電力結構、綠電購買成本及台電財務要透明、要改革,而國際趨勢上越來越多採用的核能發電,也應啟動研議,為政最忌高高在上,關在小圈圈跟辦公室做決定,人民的心聲苦處,要好好放在心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