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拍板!3對象打第2劑XBB「可混打」 最快4月上旬開放

▲▼Novavax和莫德納的XBB疫苗,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Novavax和莫德納的XBB疫苗,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新冠疫苗接種最新建議出爐!疾病管制署今(14)日公布,依據ACIP最新開會結果,包含65歲以上長者、55~64歲原住民、滿6個月以上且有免疫不全以及免疫力低下患者等3族群,間隔3個月可以接種第2劑XBB疫苗,而且可以混打,不限與第一劑同廠牌,估計符合資格對象約80萬人,最快4月上旬可以開打。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圖/記者洪巧藍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圖/記者洪巧藍攝)

國內新冠疫苗已經更新至XBB疫苗,建議6個月以上民眾接種一劑,而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近日公布最新預防接種建議,65歲以上長者應該在間隔4個月之後追加一劑疫苗,外界關注台灣是否會跟進建議,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今日下午召開會議討論此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會議決議,考量疫情持續,且國際實證研究顯示接種完一劑疫苗,約3~5個月保護力開始衰退,會中專家共識,針對感染新冠後易發重症或死亡之高風險族群,為提升其免疫保護力,建議以下對象再增加接種1劑XBB疫苗(擇一廠牌接種),與前1劑間隔至少12週(84天):

一、65歲以上長者
二、55-64歲原住民
三、滿6個月以上且有免疫不全以及免疫力低下患者,包括:

1)目前正進行或 1 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之癌症患者。
2)器官移植患者/幹細胞移植患者。
3)中度/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
4)洗腎患者。
5)HIV感染患者。
6)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
7)過去 6 個月內接受化療或放療者。
8)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者。

目前國內XBB疫苗有供應莫德納與Novavax兩種,分別庫存還有398萬劑與14.9萬劑,羅一鈞說明,專家表示第二劑疫苗可以混打,不限與第一劑廠牌。

疾管署最新統計,全國XBB接種人數為206.6萬人。羅一鈞指出,建議施打第二劑的對象,已接種一劑XBB疫苗者估計約80萬人;後續會與各縣市衛生局規劃執行上述對象第二劑XBB疫苗接種行政作業,預計最快於4月上旬開打第二劑XBB疫苗。

至於今年秋冬是否還需要再追加接種新冠疫苗?羅一鈞說,目前瞭解夏季可能會討論秋冬疫苗選株,由於現在主要流行病毒株為JN.1,不排除會改變選株,廠商也會依此製作新的疫苗,疾管署會持續關注討論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