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機械系茫然了!他嘆進台積電「只能做這工作」 老鳥揭殘酷現實

▲▼  台積電,TSMC,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半導體 。(圖/記者施怡妏攝)

▲台積電。(圖/記者施怡妏攝)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護國神山」半導體龍頭台積電,被許多人視為夢幻工作,擠破頭也想進入;然而,一名就讀頂大機械系碩一生卻感嘆,學長姐大多只能收到台積電設備的offer,讓他不禁陷入迷茫。這番話釣出一票老鳥,直言設備最缺人,而菜鳥收到面試邀請又不敢拒絕,怕成為黑名單,也就導致如今的局面了。

就讀陽明交通大學的學生在Dcard發文,表示「現在碩一,看到實驗室學長姐收到的offer都是GG設備,問在台大念機械應力研究所的同學,實驗室研究機器學習相關,他們的學長姐也大多只能收到GG設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現況,他十分茫然,不禁感慨「學長姐在研究上都很努力,也很用功在修一些資工coding或是半導體物理學分,但似乎對履歷沒什麼加分。難道機械系真的只有設備的命嗎?有沒有非設備機械系強者前輩能夠分享經驗呢?」

▲面試,工作。(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對此,不少同行表示,「我認識的機械大多是產線(設備跟製程),別認為製程工程師會比較好,遇到雷甚至比設備屎」、「一定不是只能做設備啊,只是設備最缺人,面試邀請海量的撒出去,然後你們收到設備面試邀請,又不敢按拒絕怕被黑名單,就演變成看到的案例,機械系都去做設備」、「不是只能做設備,是你們只想去GG,所以只能去設備」、「目前在GG設備,準時下班,年薪兩百萬給你參考」。

▲▼有些求職者會遇到面試時被要求再寫一次履歷的情況。(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還有前輩建議,「學弟我了解你的痛,學經歷已成事實。因此我建議衝畢業之餘,還有平時找side project去洗技能樹。有時間去看一下成大黃老師的系統軟體課程,很多資料可以閱讀供你學習,我大神同學說過,可以寫一下作業。其實我工作時,有時候上網看看資料,會查到這個老師的HackMD,沿著裡面一些關鍵字慢慢搜索,對於CS了解有越來越多;除此之外,YouTube可以訂閱一些頻道,CppNuts、The Cherno 、Jacob Sorber、Simple Snippets等等。」

另外,PO文也釣出機械系神人,透露「我在豬屎當軟韌仔,月薪有90K以上,早上10點半上班,晚上7點半下班,還有餐補刷好刷滿。這是第三份工作了,第一份在GG,第二份在系統廠韌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