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選前發表國情咨文 警告北約派兵烏克蘭恐觸發核戰

▲▼ 俄羅斯總統普丁2月29日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演說。(圖/路透)

▲普丁這次的國情咨文談話持續2小時6分鐘。(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2月29日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演說,警告西方國家不要派兵至烏克蘭,否則將挑起核戰風險,加大對美國與歐洲國家的威脅,同時宣稱俄羅斯手中擁有命中西方國家境內目標的武器。

BBC、衛報報導,普丁這次的國情咨文談話持續2小時6分鐘,指責西方企圖把俄羅斯拖入軍備競賽,宣稱是西方社會挑起烏克蘭衝突,西方關於俄羅斯有意攻擊歐洲的警告是無稽之談。

普丁直言,西方一直談論向烏克蘭派遣北約軍事部隊的可能性,「西方國家必須明白,我們也有可以命中他們境內目標的武器,所有的這一切都在引發使用核武的衝突,即文明毀滅的危險」,若北約武裝干涉者出現在烏克蘭,那麼對他們而言,後果將會更悲慘。

▲▼ 俄羅斯總統普丁2月29日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演說。(圖/路透)

▲普丁表示,西方關於俄羅斯有意攻擊歐洲的警告是無稽之談。(圖/路透)

普丁也說,有鑑於瑞典與芬蘭加入北約,必須強化俄羅斯西邊軍事部署,「加強在西邊戰略方面的部署極為必要,以抵銷北約再次東擴、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所帶來的威脅。」

法國總統馬克宏曾拒絕排除向烏克蘭派兵的可能性,不過美國、德國、英國等多個北約國家已公開表示沒有類似計畫。對於普丁口中關於核戰爭的說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批評,「這不是我們第一次看到普丁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一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領導人不應該說這種話」,並稱美國並沒有發現俄羅斯計畫發射這類武器的證據。

普丁也不忘在演說中吹捧俄羅斯新武器,匕首、鋯石極音速飛彈在烏克蘭戰場上發揮高效能,先鋒極音速裝置和佩雷斯維特(Peresvet)雷射作戰系統也在執行戰鬥任務,水下無人載具海神(Poseidon)和薩爾馬特(Sarmat)重型彈道飛彈已經交付部隊。他稱,俄羅斯戰略核力量已經處於全面準備狀態。

▲▼ 俄羅斯總統普丁2月29日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演說。(圖/路透)

▲高階政治人物、俄羅斯石油公司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的執行長等人均出席。(圖/路透)

普丁這場談話是在俄羅斯總統大選前2個星期左右發表,外界普遍預期,普丁將在大選中贏得第五任期,包括高階政治人物、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的執行長、宗教界領袖都有出席,多間電影院免費放映這場演說。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此次演說在很大程度上可被視為普丁選舉計畫。

除了軍事方面,普丁大部分演說集中在國內議題上,包括稅制現代化、養老金、不斷下滑的出生率激勵措施等,也提到改善國人健康的必要性。俄羅斯目前平均壽命為70歲,是歐洲最低的國家之一。

▼俄羅斯民眾看普丁國情咨文演說。(圖/路透)

▲▼ 俄羅斯總統普丁2月29日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演說。(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