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貴1劑4900萬!陳俊翰心繫SMA病友用藥 健保擬2款擴大全給付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民進黨不分區被提名人陳俊翰春節期間離世,享年40歲。陳俊翰生前致力於爭取病友權益,日前才受訪提到因為健保給付條件限制,全台目前仍有300位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患者無藥可用。健保署今(15)日表示,SMA背針、口服2款藥物最快今年上半年有望通過擴增給付,將不再設限,所有病患都可以使用;另要價4900萬的天價基因治療藥物暫無討論擴增,目前仍僅有1名嬰兒使用,根據醫師觀察狀況相當穩定。

▲▼中研院法學所博士後研究員陳俊翰。(圖/記者湯興漢攝)

▲中研院法學所博士後研究員陳俊翰,資料照。(圖/記者湯興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全名為Spinal Muscular Atrophy)是一種因運動神經元退化,導致肌肉無力及萎縮的隱性遺傳性疾病,病人的運動功能會隨著時間,持續不斷的退步,直到肌肉無力、甚至無法自主呼吸而死亡。「人權律師」陳俊翰為SMA病友,2月10日傍晚身體不適,緊急送至新竹台大分院急診處就醫,據了解是因肺部感染,雖經多名醫療人員極力搶救後,仍於11日凌晨離世。

陳俊翰靠全身唯一能動的嘴巴控制輪椅和寫字,取得美國法學博士與律師執照,卻捨棄國外治療的機會,毅然返台為罕病病友爭取平等醫療。他今年1月受訪時指出,因健保給付條件限制,全台目前仍有約300名SMA患者無藥可用,他自己也是其中之一,僅接受症狀治療,無法阻止全身肌肉退化,只能望藥興嘆。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任簡穎秀指出,SMA治療從2016年開始陸續有針對基因缺陷進行修復的藥物問世,包括背針跟口服藥物,但效果比較短暫,背針必須每4個月打一次,口服藥物則必須每天服用;而最新的基因治療針劑,只要注射一針,依目前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可維持8年以上沒有問題。

▲▼認識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媒體工作坊1/30舉行,SMA患者陳俊翰律師現身說法分享他的故事。(圖/記者湯興漢攝)

▲SMA患者陳俊翰律師現身分享他的故事,陳媽媽在旁細心照料,資料照。(圖/記者湯興漢攝)

目前3種藥物健保都有相關給付,其中基因治療針劑去年8月納健保,由於該藥品一劑要價4900萬台幣,被稱為全球最貴藥物之一。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今日受訪表示,基因治療針劑適應症為「6個月以下發病,且帶有基因突變」者,目前僅有1名小朋友使用,醫師觀察狀況相當穩定;該藥物討論擴增給付至少需使用逾半年之後。

至於背針與口服藥物,黃育文表示,過去考量病患若運動功能喪失,使用藥物效益不顯著,目前健保給付條件為RULM上肢運動功能評估大於15分才能使用。現在廠商已經提出擴增給付,適應症改為全給付,也就是不設條件讓所有SMA病患都可以使用,預期今年3月召開專家會議,再經議價協商、共擬會議,最快上半年有望通過。

根據國健署罕病登記,目前SMA病友共442人,其中158人申請使用藥物,145人已經通過使用,還有部分審查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