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動M503航線 專家示警:戰機躲民航機下雷達難辨恐發動奇襲

▲▼M503、W122和W123航路。(圖/民航局)

▲M503、W122和W123航路。(圖/民航局)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中國近日片面就M503航線「取消偏置」的動作,引起區域各方的反彈。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副執行長李廷盛中將表示,這將壓縮台灣空防應變時間、辨識民航機與軍機的複雜度提高,且有民航機掩護軍機,造成在雷達上難以辨識的狀況,他更舉以色列奇襲伊朗的實例示警。

中國民航局於1月30日宣佈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和啟用M503航線W122、W123銜接航線由西向東運行。此舉,引發我國各單位的抗議,且區域各國也掀起反彈,要求陸方停止不當作為,且呼籲盡快在既有機制下與我方協商。

M503航線的變動,會導致航線更靠近台海中線,加上西向東的W122、W123兩條銜接航線將會與台灣飛往金門馬祖的航線接近。中共此舉,無非對台灣防空體系帶來更大的壓力。

對此,李廷盛表示,如果把西太平洋的地圖轉90度方向,把中國放在下方。他說,從第一島鏈由北日本、韓國、台灣,再延伸至菲律賓、越南和南海,就是中國眼中想擴張勢力,必須突破的第一道防線,而這也就是中方常提到的「三海連動」。

李廷盛指出,中國片面宣布改變M503航線,是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也影響島鏈其他國家,如果中國在M503改變之後,中國將會複製此模式,將「地圖搬家」,複製到東海、南海,恐怕對整個印太區域情勢產生不利影響。

對於台灣空防的影響層面,李廷盛表示,中共目前諸多戰鬥機會飛越台海中線侵擾,如果民航機、戰鬥機一起出現的狀況,這會讓防空識別更加複雜化,影響到的是國際民航機的安全,上面還可能有中國旅客。

此外,李廷盛也舉歷史實例,1981年當時以色列空軍的F-16戰機,就曾經利用例行國際航班的民航機,躲在民航機下,成功的奇襲伊朗的核子提煉設施。他說,這是近代軍事史上著名的「歌劇行動」(Operation Opera,也稱「巴比倫行動」)。

有關以色列的這項行動,是發生在1981年6月7日,以色列出動8架以色列空軍F-16A/B戰鬥機攻擊位於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附近的奧斯拉克(Osirak)核子反應爐,其中就有飛行在民航機下方,奇襲他國成功的案例。

李廷盛表示,如果M503航線越靠近台海中線,對岸的飛機以天氣不佳為藉口,靠近海峽中線,越靠近就像溫水煮青蛙。他也直言,當戰鬥機躲在民航機下方飛行,從雷達上看起來,就只會有一個光點,言下之意這就不容易被雷達辨識,這無非對於台灣防空系統帶來更大的壓力。

▲▼殲16。(圖/國防部提供)

▲中共殲16戰機。(圖/國防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