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挾雨彈強襲!彭啟明示警「小年夜雨最猛」 極凍4天低溫探8°C

▲▼寒流,冷氣團,低溫,冬天,下雨,雨天,保暖。(圖/記者周宸亘攝)

▲華南雲雨和強烈冷氣團夾殺,各地濕冷。(圖/資料照)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強烈大陸冷氣團7日南下,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冷,到了小年夜(8日)時冷空氣持續增強,加上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天氣潮濕寒冷。中央氣象署指出,中部以北地區有局部較大雨勢,尤其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另外,氣象達人彭啟明也提醒「小年夜雨勢最顯著」,且雨勢將持續到除夕上半天。

彭啟明7日晚間在臉書PO出雷達觀測圖指出,這一波波的雲雨帶移入,時強時緩,還要持續到除夕上半天,其中小年夜的雨勢將會最顯著。他也提醒,小年夜白天期間是這波華南雲雨帶水氣最多的一段時間,不僅降雨的持續性好,各地山區因為地形的攔截作用,還可能會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會,預估最快要等到晚間水氣才會稍微減少一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提醒,小年夜將是雨勢最顯著時刻。(圖/圖/翻攝自Facebook/氣象達人彭啟明)

▲彭啟明提醒,小年夜將是雨勢最顯著時刻。(圖/圖/翻攝自Facebook/氣象達人彭啟明)

氣象署則表示,小年夜台灣附近水氣增多,北部、東北部地區及馬祖有陣雨,中部地區及澎湖、金門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應注意中部以北地區有局部較大雨勢,尤其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若水氣與低溫配合,中部以北3000至3500公尺以上高山可望有降雪,並有路面結冰、霧淞發生的機率。

氣溫方面,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天氣寒冷,預測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12至14度,其他地區15至18度,預測高溫北部及東北部僅14、15度,其他地區16至22度;其中金門局部地區有持續10度以下氣溫,連江縣局部地區有持續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

▲▼天氣趨勢。(圖/氣象署)

▲未來天氣趨勢。(圖/氣象署,下同)

氣象署預估,除夕(9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天氣寒冷;除夕白天開始水氣有稍微減少的趨勢,但是各地仍有局部短暫雨;大年初一至初三(10日至12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寒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寒冷。

水氣方面,相較前幾天減少,初一在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恆春半島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山區亦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初二、初三持續轉乾,各地為多雲到晴,西半部輻射冷卻影響日夜溫差大,僅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

▲▼天氣趨勢。(圖/氣象署)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林定宜表示,這波冷氣團除夕以前整天濕冷,體感感受上比較冷,中部以北最低10度左右,空曠地區再低2度,局部地區最低溫下探8度,初一前為平流冷空氣最強時刻;初二和初三轉乾,但輻射冷卻明顯,日夜溫差大。

大年初四(13日)起強烈大陸冷氣團減弱,白天氣溫回升,清晨輻射冷卻影響氣溫仍偏低,應留意日夜溫差大;大年初四、初五(13日、14日)各地為多雲到晴,降雨仍少,僅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