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國會助理列3大「立法院長要件」 對外要代表台灣跟國際交流

▲▼黃國昌 韓國瑜 韓國瑜拜會民眾黨團。(圖/記者屠惠剛攝)

▲韓國瑜競選立法院長,拜會民眾黨團尋求支持。(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國民黨推派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角逐立院龍頭,並爭取與民眾黨團支持與合作。對此,一名綠營資深國會助理列出3個擔任國會議長要件,包括個人形象需正面,要能耐心處理議案,調和鼎鼐凝聚各黨共識,對外也須代表台灣與國際交流。

一名綠營的資深國會助理表示,國會議長有幾個要件,首先是個人形象必需正面,對內代表立法院,對外則是代表台灣;接著是主持議事,不只是坐在台上敲槌,也要能耐著性子了解、處理議案,還要能調和鼎鼐,凝聚各黨共識;最後,則是需要代表台灣,與全球民主國家透過國會交流,共同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與精神。

該助理指出,國人一想到韓國瑜,就想起地方自治史上第一個被罷免的直轄市長,以及抽菸、喝酒、打麻將、爬樹與膝蓋走路,「放眼整個立法院,有爭議的委員不是沒有,卻沒有一個像他爭議多到每個人都搖頭的」。

立委林昶佐也曾經整理韓國瑜過去擔任3屆立委表現,發現有4個會期發言率掛零,第四屆質詢率平均僅剩5.5%。過去擔任高雄市市長時期,也被媒體直擊,只要上午沒有公開行程,通常出門時間都是在中午之後,甚至被里長酸「苦民所苦,睡到中午」。

該助理說,最重要的部分,則是國會外交與兩岸政策,《金融時報》本月報導分析,立法院長對兩岸關係可以發揮巨大功用,因為立法院長過去幾乎都兼任「台灣民主基金會」的董事長,這是一個國家贊助的非營利組織,台灣透過這個基金會和一些沒有邦交的西方民主國家交流,並討論一些過於敏感、太政治性而不便由政府直接出面洽談的議題。

該助理表示,2018年韓國瑜高雄市長就職,上任後3個月內就參訪港、澳、中國,據大陸官媒報導,他稱「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當時引發國人疑慮;而本月22日,韓國瑜再次表示,若有機會擔任立法院長,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是最重要的正確方向。

該助理指出,他對兩岸的政策方向與全國多數民眾相反,在在都令人到憂心,「台灣近年來都跟世界站在同一邊,但未來國會議長卻支持九二共識,還可能擔任民主基金會董事長,世界民主國家會怎看我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