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選戰常勝軍首吞敗 侯友宜捲起袖子加倍努力「守住新北保衛戰」

▲▼侯友宜敗選後首場市政行程-新北三鶯線三峽機廠。(圖/記者呂佳賢攝)

▲侯友宜敗選後首場市政行程。(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距離總統大選結束至今已有兩週時間,落敗的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在結果出爐的隔天就回復新北市長的身份,而且天天都排滿視察行程,對侯友宜而言,此刻不是懷憂喪志的時候,因為想發起罷免新北市長的人可能已蠢蠢欲動,他不能讓這些人得逞,他得為國民黨守住全台最大縣市新北市這個重要灘頭堡,所以只能加倍努力。

國民黨雖然輸掉總統大選,但拿下國會最大黨,黨主席朱立倫因此免去被逼宮命運,再加上新國會2月1日即將開議,當天也要投票選舉正副院長,目前政壇的焦點都集中在國會龍頭究竟是國民黨的韓國瑜,還是民進黨的游錫堃,所以國民黨似乎也沒有花太多心力去檢討為何總統會選輸?

然而總統這一仗,讓選舉常勝軍的侯友宜初嘗敗績,心中不免糾結,但是對於媒體在各公開場合詢問他敗選原因,侯友宜也不歸咎於任何人,「所有的敗選原因就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侯友宜的原因,這是侯友宜努力不夠,就是我做得不夠好」。

時間回到選戰末期時,眼看坊間各種民調,侯友宜始終卡在「老二」,無法與民進黨賴清德創造出「黃金交叉」,侯友宜就曾向幕僚提到,「為何本來的施政高滿意度,到總統選舉都變不滿意?」而在13日開票當天,侯一開始還維持在第3名一段時間,他一度忍不住感嘆「柯文哲怎麼會這麼強?」種種跡象可得知,就算他把敗選因素全歸在自己身上,但還是不懂,為什麼「侯友宜」這個五星市長的品牌,在總統大選失靈了呢?

在許多熟悉侯友宜過去擔任刑警的辦案風格的人眼裡,侯友宜是個懂得忍耐、堅持,緊咬目標不放的神探,許多事情尚未明朗前他不會多說什麼,這就好比警察在抓犯人,一定是伺機而動,全盤佈局,才能將壞人逮捕歸案,所以就算被誤解,他也不會刻意辯解,這樣的「警察個性」讓侯友宜轉到政界後仍無法改變,甚至已經內化成了他人格一部分。

與侯友宜搭檔副手的趙少康則不同,他是快打旋風型,打選戰的節奏也是快的,而趙談敗選原因,就不諱言說,「警察很少講話靈活的」,侯是警察出生,人格特質就是正直、正義,但這樣的個性在選舉上有利有弊,對於挑戰者來說,侯友宜思考保守。趙少康還舉例,當時他要提護理師加給1萬元,但因為侯需考慮的東西太多,趙決定不管競辦那邊討論的如何,自己就先拋政見。不過面對記者追問,「口條好不好跟選總統有關嗎?」侯友宜也只能苦笑而不答,只說謝謝。

趙少康的話也許真實,但對侯友宜也是殘酷的當頭棒喝,畢竟選情瞬息萬變,身為主帥,確實要能隨機應變,因為只要反應慢半拍,就給了對手可趁之機。

選戰中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去年5月的新北幼兒園餵藥案,當事情爆發時,黨中央幕僚各個緊張個半死,但侯友宜在新北的幕僚則認為「好好處理」就好,但是他們忘了彼時侯友宜已被國民黨徵召為總統參選人,民進黨是以打總統大選規格 的陣勢來猛攻侯友宜,最後也逼使侯道歉,而此一事件,導致侯友宜雖被徵召,卻沒有慶祝行情;後來,侯妻家族凱旋苑事件,也因侯友宜認為,這是2018年選新北市長時已炒過的議題,輕忽了該議題對年輕人的相對剝奪感,再次傷及侯友宜選情。

選後,一位很核心的國民黨人士曾私下探詢,侯友宜草根性強,台語說的那麼溜,如此的接地氣,為什麼在南部還是大輸呢?

這次大選中,原本不少國民黨人士認為侯友宜在南部不會輸太多,甚至擔綱後援會總會長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說,「這次南部只會小輸」,但為何南部還是輸到了70多萬票?就連侯友宜的故鄉嘉義朴子,還是輸給了賴清德呢?有南部輔選幹部認為,「侯友宜的個性太警察了」,南部人對警察本來就沒有好感,侯友宜過於黑白分明的態度讓南部人「覺得怕怕的」,侯又一再提他當年的警察故事,南部人聽到最後只會覺得「有壓力」。

侯友宜選後馬上回歸新北市長身份,侯友宜身邊的人直言,「這就是侯友宜」。除了市政工作外,侯友宜也特別在下班時間及休假日到各縣市進行謝票行程,侯友宜在首場感恩茶會就提到,國民黨已經在改革路上,但是大象要轉身不容易,盼外界給國民黨一些時間。此番言論讓不少記者眼睛為之一亮,過去不善言辭的他竟用大象來比喻國民黨,不僅貼切也讓人有記憶點。

在各個感恩茶會中,侯友宜都是先把敗選原因歸在自己身上,並要大家不要氣餒,一場感恩茶會中,一名輔選幹部哭紅了雙眼,侯友宜下台後特別上前向他致意,並低聲說「不好意思!讓你失望了」。在致詞時,他除了表達歉意外,也不忘恭喜當選立委,並要他們繼續加油,為國民黨一起努力。更在雲林謝票場合時拜託雲林市黨部的幹部,一定要在南部把國民黨顧好,不能讓南部人覺得沒選上就不顧人家,這樣大家才可以繼續往前走,否則未來國民黨很難在南部可以拿到更多票。

▲▼侯友宜敗選後首場市政行程-新北三鶯線三峽機廠。(圖/記者呂佳賢攝)

「失敗可以看出一個人的高度」,侯友宜身邊一名貼身幕僚表示,選完後可以看出侯友宜的君子之風,不怨天尤人,謝票過程不怪別人,都怪自己,身段放得非常低,就是希望黨內不能在戰敗時還猛找戰犯,盼此時的國民黨要繼續團結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侯身邊幕僚表示,失望的心情侯友宜一定有,但是敗選後侯友宜的心情調適的很好,馬上捲起袖子馬上開工,不過,身邊的人都感受到,經過總統大選,侯友宜的各種論述厚實很多,視察新北大小事時,也會用更多領域的背景知識來談,整個人的視野已不一樣,儼然已成為「侯友宜2.0」。

該人士表示,雖然說這是侯友宜人生第一次的敗選,但是在警察生涯中他也曾嘗過失敗,警察身份的他,不能因為一次的失敗就喪志,隔天遇到新的難題又需要馬上處理,這樣的心態放到選戰中也一樣,敗選隔天侯友宜有疲憊、有失望,但是「好好做事」的態度已馬上呈現。

侯友宜選後兩天,就把臉書的照片換成他在新北市視察建設的照片,圖片中更大大寫上「加倍努力、為民打拼」。藍營人士也提到,這次的敗選讓黨內期待落空,但侯須先面對新北市長保衛戰,除要挺過可能來襲的罷免戰之外,若未能讓自己的聲望止跌回升,侯友宜的政治路恐將到此為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