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超重將拒載!「跑單幫」貨物塞爆水頭港 乾貨利潤3到4倍

記者林名揚、郭玗潔/金門報導

年節將近,「跑單幫」藉金門小三通來往兩岸,業者帶著金門高粱、螺螄粉、香菇等熱門品項回台,賺取高達3到4倍的價差,然而大量貨品不僅塞爆水頭港,更堆到馬路上阻礙交通,甚至有人把公車當成貨車,大量運送貨物,造成其他乘客困擾。對於這些亂象,金門縣港務處將限制每人行李限重27公斤,超重就會被拒載。

▲▼小三通「跑單幫」興起。(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小三通「跑單幫」興起。(圖/記者林名揚翻攝,下同)

小三通是「離島」金門、馬祖,與中國的廈門、福州進行人員、貨品及金融等雙向往來重要交通,從去年1月7日重啟之後至今搭乘人數77萬7391人次,不但方便了兩岸人貨交流,也造就一些亂象,其中以跑單幫更是興起行業。

在金門小三通「跑單幫」是一群專門外出往來各地,販賣貨物牟取利潤的人,藉由金門跟中國兩岸貨物的交流,從中賺取價差,尤其年節將至乾貨用量大增,順著小三通地利之便,順勢掀起一波帶貨潮,跑單幫表示「目前小三通金門高粱最夯啊」,除了高粱酒還有乾香菇也超夯,其中的價差也非常大,以出口來看,現在流行的金門高粱酒千日醇,在免稅商店售價約500元左右,但到了中國就可以賣到750元到800元。

業者說,「轉到進口來說,台灣人喜愛的螺螄粉在中國一包約45元,賣到金門則落在100元左右在台灣需要180元,香菇的價格更是驚人,中國一斤售價約在350元到400元,但台灣的售價在800元到1200元,足足多出了3到4倍」。

豐厚的利潤也引發許多亂象,小三通旅客一下船,每個人大包小包裝的都是貨品,塞爆水頭港浮動碼頭,更扯的是馬路邊一箱又一箱的貨物,大的小的通通有,有的堆到滿出來甚至都放到馬路上去,還有人開車到停車場,後車廂一樣放了不少貨物,更有人把公車當成貨車大量運送貨物。

▲▼小三通「跑單幫」興起。(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針對這些跑單幫業者,金廈小三通也有新規定!小三通旅客行李將有重量限制,每人行李限重27公斤,另外包括行李長、寬也有所規範,請民眾留意避免因遭拒載影響出遊心情。

另外對於行李超重,是否可以比照飛機托運行李一樣收超重費即可,金門縣港務處表示,現階段不行,旅客超過限制或者超重的行李,會被拒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