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航客機殘骸「今起展開清除工作」 美將協助解讀黑盒子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日本羽田機場2日發生兩機相撞的重大事故,一共造成5死16傷,而日航飛機殘骸的清除工作已於今日上午9時(台灣時間上午8時)展開。另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證實,將協助日本讀取飛機紀錄器,也就是俗稱的黑盒子。

▲▼日本航空JAL516在羽田機場與海保機相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航空JAL516在羽田機場與海保機相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TBS、讀賣新聞等日媒報導,警視廳在現場進行驗證工作後,海上保安廳MA722定翼機已於4日展開清除工作,日航客機的相關作業則於5日上午啟動,首先會使用重型機械拆解飛機,接下來再送回機棚,日航希望在7日前完成撤離。

▲▼日本航空JAL516在羽田機場與海保機相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事故發生的C跑道是羽田機場4條跑道之中最長的,經常用於大型飛機起降。因此,日本國土交通省希望在進行安全檢查與修復後,盡快恢復運作。受到這起意外影響,日航取消了往返羽田機場的102個國內航班,全日空航空則取消了98個航班,預估一共200個航班被取消,受影響人數超過3萬3500人。

日本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已經回收海保廳機上2部黑盒子,包括座艙語音紀錄器(CVR)及飛航資料紀錄器(FDR),而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席霍曼迪(Jennifer Homendy)也證實,日本已針對美國企業霍尼韋爾(Honeywell)生產的飛行紀錄器讀取問題尋求協助,「我們將會在此方面提供幫助」,但尚不清楚黑盒子將被帶到華府分析,或者美方人員將會前往日本提供協助。

▲▼羽田機場2日發生日本航空班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日航、海保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公約》第13附件(Annex 13)是用於航空事故調查的國際法,其中規定調查將由事故發生地點的國家領導,並且可以要求其他國家提供協助,而生產飛機的國家也可以參與。因此,來自空中巴士(Airbus)及法國民事事故調查分析局(BAE)的法醫專家,以及一名來自加拿大運輸安全委員會的代表,也正在調查事故。

這起2機相撞事故一共造成日航JAL516班機15人受傷、海上保安廳定翼機5死1重傷,事故經過逐漸釐清,疑似海保機長聽錯指令進入跑道才會發生意外。根據日本航空公司最新聲明,這起事故估計將造成150億日圓(約新台幣32.5億元)的營運損失。

下指令後「忙調度其他飛機」! 塔台:沒發現海保機闖入跑道

海保機長不斷說「對不起、對不起」 對警堅稱:得到許可進入跑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