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網熱搜「台灣救援隊」! 岸田文雄:一律不接受海外支援

▲▼岸田文雄。(圖/CFP)

▲日相岸田文雄4日在記者會上回應「不接受台灣搜救隊援助震災」一事。(資料照/CFP)

記者張寧倢/編譯

日本1日下午發生「令和6年能登半島地震」,台灣內政部消防署當晚就召集160人搜救隊,若有需要可即刻派遣赴日,但因日本方面認為「沒有需求」而解除待命。消息引發爭議,甚至登上X(前身推特)的日本熱搜關鍵字。對此首相岸田文雄表示,一概不接受海外人力、物力支援,但會接受台灣捐贈的6000萬日圓。

日本產經新聞4日援引台灣媒體中央社日文版報導,指出台灣政府1日晚間集結了160人規模的搜救隊,其中包含4名醫生、4名護理師、一名結構工程師和4隻搜救犬,原本預計等日本提出支援要求後就能立刻派遣專機赴日,不過在台灣外交部與日方聯繫確認「無支援需求」後,搜救隊已於3日下午2時解除待命。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在強震後地面出現嚴重破裂。(圖/CFP)

▲日本政府未接受台灣援助的消息,在網路社群出現批評聲浪。圖為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在強震後地面出現嚴重破裂。(圖/CFP)

產經新聞指出,日方不接受台灣搜救隊支援的消息在社群平台X上引發風波,日本網友間接連出現「這是揣測中國嗎?」、「岸田首相若說要『全力救命、救助』的話應該要接受才對」等的批評言論。

另據中日Sports報導,「台湾の救助隊」4日登上了X的日本趨勢熱搜,有網友說「拒絕台灣善意的日本,為什麼…明明還有很多人下落不明!」但也有人認同岸田政府的想法稱,「即使外國救援隊加入,也只會造成混亂」、「就算台灣搜救隊來到日本,由於道路地勢崩塌,很可能無法進入受災區」。

▲▼石川縣珠洲市建築崩塌、車輛遭沖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強震截至4日下午已有超過80人死亡,岸田文雄表示「一律不接受海外的人力物力支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岸田文雄4日在官邸舉行年初記者會,被問到有關台灣搜救隊一事時表示,地震發生後,收到包含美國、其他G7國家、中國與台灣在內等數十個國家地區,以及其團體或個人的大量慰問訊息與支援申請,但有鑒於「建立接受態勢所需的工作與當地的情況,目前一律不接受人力、物力的支援」。

岸田文雄還表示,針對不會為當地情況帶來負擔的支援將「非常感激地接受」,他舉例解釋,「例如台灣已經宣布捐贈的6000萬日圓捐款」。此前,台灣外交部4日宣布由政府捐贈6000萬日圓(約新台幣1292萬元),行政院亦責成衛福部開設賑災專戶,提供國內外民眾捐款,盼能幫助日本地震災民。

另一方面,外交部4日下午聲明,我國充分理解並尊重日本政府的救災規畫,並將與日方維持密切溝通聯繫,倘未來日方有所需求,我國仍將全力提供協助。對於已經忙於救災工作的日本政府,網傳「拒絕台灣」的說法和台日間的協調不符,也有失公允。

▼衛福部開放4種捐款管道賑災帳戶。(圖/衛福部提供)

▲▼助日本震災重建!衛福部開放「捐款帳戶」。(圖/衛福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