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放割喉案「乾妹」在外串證!新北院挨轟「擺爛」:不予評論

▲▼新北地院外觀。新北地方法院外觀。(圖/記者黃哲民攝)

▲新北地方法院外觀。(圖/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新北地院處理新北市國三男學生慘遭同學持刀割頸命案,先前罕見公開喊話網友別肉搜行兇少年個資、還點名社群媒體平台「即刻下架」相關po文,積極作法引發熱議,今(4日)有媒體披露警方認為同案被責付的少女涉及勾串證人,2度聲請強制少女到案說明或搜索保全證據,都被法官駁回,有擺爛無作為之嫌。新北院回應礙難說明案件調查進度,對於媒體的報導「不予評論」。

新北院今表示,少年事件移送少年法庭後,少年法庭本得依《少年事件處理法》第24條規定斟酌案情及進度,決定是否為證據保全、搜索扣押等事項,本院少年法庭於受理本案後均積極審慎進行,並非毫無作為,又依同法第36條之1之相關規定,本院少年法庭亦會一併維護及照料被害人家屬。

新北院指出,惟依《少年事件處理法》第34條規定,少年事件之調查不公開,本院礙難就本件之調查事項及進度為說明。上開新聞所指本院少年法庭就具體個案所為之決定,依審判獨立之精神,本院不予評論。

▲網友號召1月6日上街頭為國三生默哀。(圖/翻欇自Facebook/孩想陪你長大)

▲網友號召1月6日上街頭為國三生默哀。(圖/翻欇自Facebook/孩想陪你長大)

這起不幸悲劇發生於去年(2023年)12月25日中午12點多,新北市某高中附設國中部1位15歲國三男學生,請1名到班上找朋友串門子的別班女同學離開教室,以免打擾其他同學午休,女學生覺得受委屈,找15歲乾哥訴苦幫忙出氣,乾哥涉持預藏彈簧刀揮刺男學生10刀,男學生頸部受創大失血倒地,送醫搶救34小時,隔天(26日)晚間仍回天乏術。

此事危及校園安全,不僅遇害男學生家長驟失愛子、悲憤莫名,社會各界也撻伐行兇少男惡性重大、社會安全網出現破洞等,更牽動總統候選人陣營藉此攻防,行兇少年移送新北地院少年法庭裁定收容,法官正調查是否移送檢方偵辦起訴,惹事少女被責付監護人也就是家長帶回管束,據傳她在社群媒體po文嗆聲,自認沒犯錯。

據悉,警方發現,惹事少女涉私下聯繫案發時目擊過程的同學,要求配合應答,被人將對話內容截圖舉發,已有勾串之虞,警方立刻依《少事法》聲請法官核發「同行書」、強制惹事少女到案說明,但被法官駁回,警方再依同法聲請核發搜索票保全證據,法官還是不准。

▲▼  國三生  送花 。(圖/記者陸運陞攝)

▲民眾到遇害國三男學生的學校送花弔唁。(圖/記者陸運陞攝)

遇害少年的家長日前悲痛之餘,公開表示反對廢死,媒體今披露警方辦案碰壁,質疑新北院擺爛無作為。新北院處理本案期間,先以新聞稿呼籲「尚請各界就案情及審理結果勿多加臆測,並給予法官純淨之辦案空間」,接著又以新聞稿點名Dcard、PTT等社群媒體平台應「即刻下架」揭露行兇少年個資的po文,並喊話網友勿肉搜轉傳「以免觸法」,還「籲請資通主管機關正視此一問題,以符法治」。

新北院罕見的「護法」宣導舉動,形同開群嘲讓網友的怒氣集火,網紅「小商人」就揚言租廣告車公開行兇少年的照片。但對於媒體詢問法官不支持警方辦案舉動的原因,新北院一改先前的態度,重申基於審判獨立,「針對法官個案調查、審理中之決定,司法行政無從干涉,也不宜評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