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牽動美中台走向 學者:兩岸難回到2016年以前

▲▼大陸學生訪台團參訪台北101,陸生團。(圖/記者李毓康攝)

▲今年7月大陸大學生團來台訪問9天。(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蔡儀潔/台北報導

2024大選結果牽動美中台未來走向,學者王信賢分析道,若由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當選,北京難以再寄希望於台灣當局和台灣人民,定會加碼文攻武嚇。學者張五岳則提出,即便是非綠陣營上台,兩岸也回不到2016年以前,但台海未必走向兵凶戰危。

▲▼ 三黨總統候選人兩岸政策與選後可能局勢座談會,張五岳,王信賢,徐遵慈,張登及。(圖/記者蔡儀潔攝)

▲座談會現場。(圖/記者蔡儀潔攝)

「誰來解開兩岸的結:三黨總統候選人兩岸政策與選後可能局勢」座談會今(26)日下午舉行。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信賢提出,2024有5個重要時間點需關注,分別為1月13日的台灣大選、3月初的大陸全國兩會、新任總統的520就職演說及11月5日的美國總統大選。

針對賴清德當選可能出現的結果,王信賢分析,美國大選中,現任總統拜登會面臨來自共和黨更大的壓力,因此管控衝突是美中在台海議題的共識。

從北京角度看,王信賢指出,要知道大陸過去曾對兩岸統一提出「兩個寄希望」,分別為寄希望於台灣當局與台灣人民,若民進黨長期執政和台灣民眾多數投綠,前述兩者均難以為繼;若習近平到中共二十一大依然連任,且賴清德執政8年,這意味著習在位20年間,有16年是民進黨在執政,「這意味著什麼?」,因此北京一定會加碼文攻武嚇。

▼ 王信賢在發表講話。(圖/記者蔡儀潔攝)

▲▼ 三黨總統候選人兩岸政策與選後可能局勢座談會,張五岳,王信賢,徐遵慈,張登及。(圖/記者蔡儀潔攝)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學系副教授張五岳則提出,這一次北京清清楚楚,對這位「台獨工作者」不會有任何期待與幻想,將繼續文攻武嚇、貿易制裁,但台海倒也未必走向兵凶戰危,只要美中維持良性溝通對話,兩岸關係就可控。

至於若由非綠陣營當選,張五岳指出,兩岸關係絕不可能回到2016年前,因國際形勢和台灣內部環境均發生變化;站在北京角度,即便沒有立刻完成統一,也不可能讓兩岸統一問題停留在和平發展而沒有穩步推進進程。

另外,王信賢提醒,明年3月召開的大陸全國兩會非常重要,存在北京對台開啟法理鬥爭的可能,例如針對《反分裂國家法》中的對台採取「非和平方式」進行修法。

2024無論是哪位候選人當選,張五岳和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均認為,他都將面臨巨大壓力。

寇健文甚至直言,當選人或將是最辛苦的一任總統,首先國內政局可能面臨「雙少數」現象,即得票數未過半,同時執政黨在國會也未獲多數席次;其次是美國在大選後,可能調整外交政策;最後大陸方面,統一是北京的「陽謀」,而經濟規律則是依託,相較之下穩定性更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