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卡「托嬰監管雲」預算 綠不解點名雙北:這應是跨黨派共識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 江永昌及立委參選人林志潔、謝佩芬、曾聖凱共同召開『托嬰監管雲,要家長放心、不要門神立委』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 江永昌及立委參選人林志潔、謝佩芬、曾聖凱共同召開『托嬰監管雲,要家長放心、不要門神立委』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新竹市某托嬰中心男嬰遭燙傷,家長想調閱監視器,業者卻說故障,為此,衛福部規劃明年廣設「托嬰監管雲」保存影像30天,但藍委以資安疑慮齊聲反對。民進黨團21日表示,包含雙北、台中等地方市府都有設,這應該是跨黨派共識,在野黨到底為什麼反對?林志潔也質疑,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與托嬰業者間,是否有金錢往來,否則為何表決時就神隱、棄權?

對於藍委卡「托嬰監管雲」預算,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表示,2021年到2023年6月,托嬰中心發生育幼人員不當對待兒童有114件,2020年到2023年11月,地方政府調查兒虐事件期間監視設備因人為操作不當損壞有10件、稽查發現毀損的有31件,保存不當風險非常高。

江永昌指出,嬰幼兒需要被保護,他們發生意外時沒辦法為自己講話,托育人員也需要佐證自清,婦幼團體也早就表達共識,而且是拿來對申訴的查調、保全證據,跟隱私權並不衝突。

江永昌表示,地方縣市政府也早就有編列相關預算,像是台北、新北、台中、台南、台東,這絕對是共識,這樣的雲端系統可以協助釐清事實,中央政府確實有必要編列相關預算,這應該是大家高度認同的工作,在野黨到底為了什麼反對?

立委候選人林志潔指出,本來兒少權益法就規定一定要有錄影設備,但過去常常不是壞掉、找不到資料就是照天花板,才會有很多福利團體要求雲端備份、即時上傳,不要讓爭議發生時老師權益受損、幼兒也無法舉證,雲端備份是無法說話的嬰幼兒唯一且僅存的證據。

林志潔表示,民進黨提出相關預算,卻被國民黨阻擋、4位藍委聯合召開記者會,更在預算表決時狸貓換太子,要求挪到托育準公共化預算,民進黨全面支持雲端被份提案、國民黨全數反對,鄭正鈐更神隱不出席,新竹近期才發生相關事件,地方都知道鄭正鈐有很多投資,是否有金錢來往?為何在如此重要表決神隱?

立委候選人謝佩芬表示,小朋友受到任何傷害不見得能夠表達,所以才需要有相關設備,保障小朋友跟照護人員,不要冤枉好人,根據相關辦法,影像要保存30日,這次提案也已經有地方政府在做,新北侯友宜、台北蔣萬安、台中盧秀燕也有做,張善政也說要跟進,這個政策沒有藍綠之分,就要是保障小朋友,相關提案卻只有民進黨委員贊成,林思銘、王鴻薇、鄭正鈐卻齊聲反對。

謝佩芬指出,請問王鴻薇,北市府蔣萬安都可以做、已經做的事情,王鴻薇卻說中央不能做,這樣道理何在?侯友宜雖然請假,但他過去領軍的新北市府都已經在做監管雲,請問這些藍委為何要反對蔣萬安跟侯友宜的政策?

謝佩芬表示,若這是侵害個資的話,請問王鴻薇要不要先請他們停止監管雲、停止對於小朋友的保護?請問王鴻薇幫虐童犯講話、跟虐童犯站在一起,良心何在?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 江永昌及立委參選人林志潔、謝佩芬、曾聖凱共同召開『托嬰監管雲,要家長放心、不要門神立委』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 江永昌及立委參選人林志潔、謝佩芬、曾聖凱共同召開『托嬰監管雲,要家長放心、不要門神立委』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