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史上最久冤獄! 他被誤判謀殺「坐牢48年」無罪獲釋

▲▼美國非裔男子西蒙斯(Glynn Simmons)無罪獲釋,成為美國史上服刑時間最長的無罪囚犯。(圖/翻攝gofundme)

▲西蒙斯7月獲釋,本月19日被判無罪,成為美國史上服刑時間最長的無罪囚犯。(圖/翻攝gofundme)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美國非裔男子西蒙斯(Glynn Simmons)21歲那年被捲入謀殺案,坐牢48年1個月又18天後獲釋,並於在本月19日被法庭宣告無罪,成為美國史上服刑時間最長的無罪囚犯。現年71歲的他在記者會上表示,「不要讓任何人告訴你(宣告無罪)是不可能發生的,因為它真的會發生。」

NPR、BBC等外媒報導,本月19日,奧克拉荷馬郡地方法官帕倫波(Amy Palumbo)宣判,「本庭透過清晰且令人信服的證據判定,讓西蒙斯被定罪、判刑且監禁的罪行…並不是由西蒙斯先生所為。」西蒙斯形容,他在監獄裡度過的時光,是一場關於韌性的教訓,幸好如今終於獲得平反。

今年7月,奧克拉荷馬州檢方發現,當年承辦的檢察官未把所有證據移交給辯護律師,其中包括目擊者指認其他嫌疑人的警察報告,促使地方法院重審並宣布撤銷西蒙斯的量刑。今年9月,檢方表示,儘管他們依舊反對西蒙斯的清白,但此案已經沒有針對被告的物證,因此不會訴諸重審。

1974年,女性死者蘿潔絲(Carolyn Sue Rogers)在奧克拉荷馬州艾德蒙(Edmond)一間酒類專賣店遭謀殺,當年21歲的西蒙斯堅稱案發時人在家鄉路易斯安那州,卻仍於隔年與共同被告羅伯茨(Don Roberts)一同被判謀殺罪名成立、判處死刑,直到1977年美國最高法院對死刑做出裁決後,才被減為無期徒刑。至於羅伯茨已在2008年假釋出獄。

西蒙斯的辯護律師諾伍德(Joe Norwood)20日表示,西蒙斯能從州政府那裡獲得最高17.5萬美元(約新台幣548萬元)的錯誤定罪賠償金,未來也可能對郡政府及執法部門提起聯邦訴訟。不過,賠償金還要數年才能領取,西蒙斯則在出獄後被驗出肝癌,目前靠著募資平台GoFundMe捐款維生並且接受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