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研發AI紡織分選系統 「像ETC辨識車牌」助舊衣回收再利用

▲▼台師大光電團隊研發AI紡織分選系統,幫助舊衣回收有效再利用。(圖/台師大提供)

▲台師大光電團隊研發出AI紡織分選系統,可有效幫助舊衣回收再利用。(圖/台師大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全球每年約有9000萬噸紡織品被丟棄,其中逾8成未被回收或再利用。台師大光電團隊今(14日)公布研發出「紡織材質智能分選系統」,結合近紅外光快速遙測及AI智能學習演算模型,就像高速公路上的車輛快速通過電子收費系統ETC做車牌辨識,協助舊衣回收業者進行精準材質分類,並提供下游化纖廠品質穩定的回收廢紡,協助產業建構紡織循環經濟的最後一哩路。

受到網拍與快時尚影響,衣服被加速汰換。而根據哥本哈根時尚高峰會議2017年產業報告曾提出,全球每年約有9000萬噸的紡織品被丟棄,其中逾80%未被回收或再利用,直接進到掩埋場或焚化廠處置,如何讓舊衣服回收再利用成為重大課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相較於塑膠物品是單一種類材質,紡織品絕大部份是混紡,根本不可能靠人工辨識,正確判斷其成份。但台師大光電團隊利用近紅外光快速遙測原理,開發「智能分選永續紡織號」,運用近紅外NIR光譜原理及演算法來進行材料鑑別,具有非破壞、非接觸性材質快速檢測分類的能力,就像高速公路上的車輛快速通過電子收費系統ETC做車牌辨識。

台師大說明,目前全球紡織循環長期斷鏈的痛點,就是靠人工辨識導致錯誤率高且速度慢,導致生產再生原料的高價設備面臨高風險,甚至造成再生原料品質不佳,難以形成經濟規模,透過「紡織材質智能分選系統」,可以解決上述問題。團隊更整合上下游產業鏈,建立台灣綠色紡織循環生態系雛形,協助紡織產業達成永續發展、淨零排碳的目標,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台師大光電團隊負責人謝振傑教授表示,要達到永續紡織與永續塑料,需要靠完整永續生態鏈,研究團隊開發「智能分選永續紡織號」,解決永續紡織斷鏈的智能分選需求,也盼望全民持續在舊衣回收上,也能如寶特瓶般創造高回收率,讓廢紡或廢棄塑料在台灣能被永續再創價值。

▲▼台師大光電團隊研發AI紡織分選系統,幫助舊衣回收有效再利用。(圖/台師大提供)

▲台師大光電團隊研發出AI紡織分選系統,有效幫助舊衣回收再利用。(圖/台師大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