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師批課綱刪古文無恥 1814名台大生表態:38%贊成古文重要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北一女教師批課綱刪古文無恥,台大生在Dcard投票表達意見。(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董美琪/綜合報導

108課綱狂刪除17篇古文,包括明末清初思想家顧炎武的《廉恥》在內,引起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的極度不滿,形容是「無恥課綱」,事件也引起了台大學生的關注,Dcard台灣大學板日前也發起投票,結果1814名台大生中,有38%的學生認為「贊成,古文是國文教育的重要一環」。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於10月開始舉辦「蔡英文政府教育政策總體檢」系列記者會,區桂芝12月4日在「去中國化的歷史教育」記者會上,點出108課綱刪除了多篇文言文經典名著,影片引起社會高度關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8%肯定區桂芝,投「贊成,古文是國文教育的重要一環」。(圖/翻攝自Dcard台灣大學板

▲▼             。(圖/翻攝自Dcard台灣大學板)

Dcard「台灣大學板」針對此議題開放台大生投票,題目為「北一女教師痛批課綱刪古文無恥 台大生怎麼看」結果在1814名台大生中,38%肯定區桂芝,投「贊成,古文是國文教育的重要一環」;23%投「反對,古文是腐儒思想的洗腦教育」;其他39%的人對此事沒有意見,投「窩不知道, 我是理工肥宅還在寫作業」。

不少台大生留言「當你改考卷、報告時,發現大學部同學的文字書寫能力極差,就不得不驚嘆閱讀古文的重要性」、「我覺得國文的東西再刪,再看多有一些那種為了台灣本土價值放進去的課文,現在這一批的年輕人真的會越來越沒內涵,至今不知道給我們看鹿港乘桴記和勸和論要幹嘛,兩篇都蠻沒深度思想內容的」、「不否認有些古文還是很有哲理的」。

也有人認為「古文和儒家思想是兩個必須區分的東西」、「我覺得保留並增加唐宋以後的古文比較好,唐宋之前的用字用詞比較難懂」、「文言文多學一點是有用的,但文言文也未必是中華文學教育的唯一選擇。如何找到古文今文間的比例平衡就有待教育部去衡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