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挨轟無恥 矢板明夫:顧炎武算不上知廉恥之人

▲▼矢板明夫。(圖/翻攝矢板明夫臉書)

▲矢板明夫。(圖/翻攝矢板明夫臉書)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北一女國文老師區桂芝痛批108課綱大量刪除文言文,包括明末清初文人顧炎武的<廉恥>都未列入,因此是「無恥課綱」,引來各方關注。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說,按照今天的標準來說,顧炎武應該算不上道德高尚、「知廉恥」之人,幾百年後的年輕人,在國文課本中讀幾遍<廉恥>,品德就能提升?「我不這麼認為。」

矢板明夫指出,顧炎武大半輩子鼓吹反清復明,過著逃亡的生活。但他生平唯一的一次坐牢,卻不是因為政治上的原因。而是他的一個僕人,想投奔和顧家有經濟糾紛的仇家,被顧炎武發現,顧一怒之下將僕人沉入水塘淹死,因此吃了官司。後來在朋友的營救之下、罪名由「殺無罪奴」改判為「殺有罪奴」,遭杖責后釋放。

矢板明夫表示,顧炎武早年娶妻,因為沒有子嗣,多次納妾。59歲那一年,和朋友傅山閒聊時,還在透露想要個兒子。傅山勸他再納一房妾。於是,顧炎武便納了一個16歲的小妾。但不久以後,他發覺自己的身體狀況變得愈來愈差,整天昏昏沉沉的,提不起精神來。於是寫文章大罵傅山「豈有勸六十老人娶妾,而可以為君子者乎」。明明是自己想納妾,卻把責任推給朋友。這種做法,似乎也很難稱得上是君子。

矢板明夫說,顧炎武晚年說為了守節,拒絕做清朝的官。但他的眾多門人弟子,卻紛紛成了滿清的權貴。顧炎武得虛名,也是靠這些拿滿人俸祿的徒子徒孫吹捧出來的。顧炎武的門生中最得意的,是他的親外甥徐乾學,但他早年攀附權貴,為眾臣所不齒。晚年又捲入多起貪污案被罷官。回鄉之後,還繼續魚肉百姓,被兩江總督傅拉塔彈劾,說他「招搖納賄,爭利害民」。

矢板明夫表示,作為入室弟子、被顧炎武耳提面命多年的徐乾學,人品尚且如此不堪。「幾百年後的年輕人,在國文課本中讀幾遍〈廉恥〉,品德就能提升?我不這麼認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