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推制度型開放 陸商務部:有三方面的新突破

▲▼上海自貿區。(圖/CFP)

▲上海自貿區。(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國務院近日印發《上海自貿區制度型開放總體方案》,共聚焦7大方面,提出80項措施。大陸商務部部長助理唐文弘解讀,總的來看,方案主要有三方面的新突破、新提高,包含以更高水平壓力測試推進制度型開放;以更大力度先行先試推動深層改革;以更廣領域試驗探索助力高品質發展。

唐文弘提到,這次試點主動對接高標準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率先構建與之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在貨物貿易領域實現更高水平自由便利,在服務貿易領域深化金融服務等領域開放,在數字貿易領域加強國際合作交流,在知識產權領域提升全流程保護水平,將有力促進商品、技術、資金、數據等要素跨境自由便利流動,增強對國際商品和資源要素的吸引力,為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積累經驗。

▲▼上海自貿區。(圖/CFP)

唐文弘說,其次,近年來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在不斷發展演進變化,從關稅、非關稅壁壘等「邊境」規則拓展至更廣泛的「邊境後」規則。

唐文弘指出,這次試點的80條措施中,有一半以上涉及「邊境後」規則,主要包括推進政府採購制度改革、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加大對勞動者權益的保護力度、實施高水平環境保護措施等,通過開展深層次改革創新,為推進國內重點領域改革探索路徑。

唐文弘還說,這次試點著重聚焦促進數據跨境流動、提升跨境投融資便利化、培育貿易新模式新業態、推進貿易數字化、優化貿易管理方式等重點問題,在上海自貿試驗區率先大膽探索,這將有利於打通前後端、上下游、各環節,實現制度創新的系統集成,賦能高質量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