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合作卡關立委怎合作? 柯文哲預言:登記完後每個人都freestyle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24年選舉接近,民眾黨22日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前3名依序為黃珊珊、黃國昌與陳昭姿;但另一方面,藍白合也依舊僵持不下。針對總統合作與否卡關,立委層面要如何合作?柯文哲說,在還沒登記前大家不敢亂動,「你放心,登記完後每個人都變freestyle,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還笑說會不會預言的太早。

▲▼民眾黨22日下午召開第十一屆不分區立法委員提名名單公布記者會,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及排名前八名的不分區立委提名人一同亮相。(圖/記者湯興漢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公布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圖/記者湯興漢攝)

針對藍白整合僵持不下,要怎麼設停損點?柯文哲說,這他相當有自信,「我要跟大家講一個,有藍白合,還有和平的和,最起碼和平的和沒問題」。

柯文哲重申,這句話過去一個月講超過30次,「從政策綱領、總統選舉、區域立委選舉還有選舉完後立院院長副院長、各委員會召集人,還有行政院長、組閣問題,還有日後遇到每個議案的合作,合作層面很多」。

「今天大家就是太集中在總統那位子,這也點出目前台灣政治上的問題。」柯文哲表示,因為總統這職務有權無責、贏者全拿,而且毫無制衡,所以為什麼他這半年來開始提聯合內閣概念,「這是目前國家體制的缺點」。

柯文哲說,如果在一個比較正常國家,不會花那麼多力氣討論總理,因為選完到底會怎樣不曉得,不會一開始就在討論總理的位子,所以這是台灣獨裁總統制很麻煩的問題,「我覺得終究為了台灣長治久安,這政府體制需要修改」。

媒體追問,這是否可以解讀為,現在雙方要各選各的?若總統不能合,立委恐怕也難合?柯文哲說,在還沒登記前大家不敢亂動,「你放心,登記完後每個人都變freestyle,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我會不會預言的太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